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環境新聞特刊-2001年台灣「十大環境新聞」回顧]

油污事件 署長下臺
──阿瑪斯號油輪漏油事件始末

  阿瑪斯號油輪漏油事件發生在去(2001)年農曆過年期間,污染了墾丁龍坑保護區的礁岩,隨即導致前環保署長林俊義下台,被認為是八掌溪事件的翻版。

  該事件的發生,正好是公務人員處於過年休假前後,同時遇上強勁的東北季風時期,救援十分困難﹔油污處理的權責剛由海巡署轉移到環保署,幾無緊急應變能力;民進黨剛執政,也缺乏行政經驗;過年期間除了新春節目外,沒有其他重大新聞;媒體記者專業度不夠,加油添醋與過份競逐。諸多因素加總起來,將阿瑪斯號油污事件塑造成台灣海岸最嚴重的污染,同時突顯了許多問題,包括我方因為缺乏相關的法律可提出損害賠償,以及打國際官司也有經驗上的不足等﹔最後,可說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所幸,因此加速海污法的順利通過。但較為惋惜的是,新任環保署長郝龍斌未能採行部份教授的建議,趁著油污染的既成事實,進行不同方式清除油污的研究,以發展最適合台灣海域的油污處理模式。

2001年台灣「十大環境新聞」:
一 經濟無罪 下跪有理 二 核四爭戰 20餘載 
三 濱南一案 跨年延燒 四 油污事件 署長下臺
五 桃芝颱風 傷亡慘重 ★六 有毒木瓜 含毒牡蠣
七 鄰避效應 不同解讀 八 政策環評 值得期待
九 凌波仙子 復育有成 十 綠色泡沫 綠色危機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