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環境新聞特刊-2001年台灣「十大環境新聞」回顧]

綠色泡沫 綠色危機
──選戰中的台灣綠黨及民間力量消長

  去(2001)年的台灣綠黨,在年底選戰中,兩位學者出身的候選人,得票數一共2344票。相較1996年國大選舉初試啼聲時,以綠色理念為主要訴求,一舉拿下十萬餘票和一席國大,可謂天差地別。1998的縣市議員和立法委員暨省市議員兩次選戰,雖然無人當選,但也不乏在其選區中拿到超過3%選票者。票數如此快速下滑,雖然包括了較傾向環保的民進黨綠色執政後,讓環境議題的焦點趨於模糊,經濟不景氣,或是兩大政壇新勢力的加入(親民黨和台聯),都可能拿來嘗試解釋這殘酷的現實。

  更殘酷的,則應該是強調生態、草根的綠色理念,在台灣政治現實中,仍然只能是政治勢力的附屬或殘餘:這是去年選戰中的台灣綠黨。

  另外包括了生態保育聯盟及台灣環保聯盟,都在去年下半年,專職人員均已離職至今。許多環保人士都不免擔心,長久下去,會否削弱民間保育團體之間串聯及整合的力量。同時,隱然浮現的是關注公眾議題的團體,不若以教育、宣導、旅遊…等團體,容易獲得社會大眾的支持。

  重要的是,如果這是一項「警訊」,所有關心我們環境共同未來的民眾及民間環保團體自身,應當如此看待及檢視這個「現象」。究竟,民間可被期待的環保生命力何在?

2001年台灣「十大環境新聞」:
一 經濟無罪 下跪有理 二 核四爭戰 20餘載 
三 濱南一案 跨年延燒 四 油污事件 署長下臺
五 桃芝颱風 傷亡慘重 ★六 有毒木瓜 含毒牡蠣
七 鄰避效應 不同解讀 八 政策環評 值得期待
九 凌波仙子 復育有成 十 綠色泡沫 綠色危機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