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環境新聞特刊-2001年台灣「十大環境新聞」回顧]

凌波仙子 復育有成
──集各界之力,水雉棲地復育亮出成績

   「凌波仙子」水雉一度因為高鐵案,通過其棲地環境,面臨存續的危機。在多方共同努力,進行新棲地的環境營造後,去(2001)年已亮出漂亮的成績單:已有77隻的水雉成鳥移往復育區度冬,並有超過50隻幼鳥順利繁殖,而且在彰化、台東知本等其他地區也都出現了水雉的蹤影。

  然而,就在之前數年,全台灣水雉的數量還不到100隻,名列農委會公告珍稀保育類動物。1994年高鐵開發案確定將通過水雉最重要的度冬區葫蘆埤,更使水雉的保育問題「雪上加霜」。就在民間保育團體的呼聲下,1998年環保署以環評有條件通過的方式,要求高鐵局應另行租用規劃水雉棲地15公頃。1999年透過台南縣政府向台糖洽談租地,2000年由高鐵公司及高鐵局出資,農委會及台南縣政府提供經費及行政支援,以及中華鳥會(高雄分會及台南分會)、中華濕地聯盟等民間保育團體共同努力下,進行復育地的營造。

  這個案例的成功,顯示民間保育團體結合企業財力與政府公權力一起攜手合作的可能,同時也是地方上一股「可以被期待的力量」。 

  另由於目前復育區的最大容納量為100隻水雉成鳥,水雉復育工作相對面臨瓶頸,復育區亟待擴大。

2001年台灣「十大環境新聞」:
一 經濟無罪 下跪有理 二 核四爭戰 20餘載 
三 濱南一案 跨年延燒 四 油污事件 署長下臺
五 桃芝颱風 傷亡慘重 ★六 有毒木瓜 含毒牡蠣
七 鄰避效應 不同解讀 八 政策環評 值得期待
九 凌波仙子 復育有成 十 綠色泡沫 綠色危機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