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一週回顧版
2007.3.24
新聞短評: 全國最高的錯誤
詩人的詠嘆歌頌,被誤導將玉山說成禿頭絶頂(陳月霞攝)。
作者:陳玉峰(專欄作家)

台灣到處矗立著荒腔走板、顛倒是非的解說牌,其中,最令人噴飯者,例如林務局阿里山區二萬坪有座紀念碑,紀念因試車身亡的進藤熊之助,石碑刻字「從七位(註)進藤熊之助君殉職碑」,却被林務局立牌「翻譯成」:「阿里山鐵路七位殉職碑」,狀似多死了6個人;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所屬的奮起湖,舊日本神社遺址解說牌,說該神社「坐北朝南,向著日本方向」,而台灣在日本之北乎?坐北朝南又要向著日本方向,恐得繞上地球一整圈才能硬拗!

議題追蹤:

2007世界水資源日 「解決水資源短缺」

聯合國2007水資源日Q&A
WWF報告:10大瀕死河 5條在亞洲
世衛籲國際社會合作解決食水短缺問題
北京辦世界水日提出 :掃除「水盲」
長江登全球「最受傷大河」前十
70%河流被污染 中國3.2億人用水不安全
亞洲窮都市民生用水條件差 亞銀斥資補助
印度女孩與新供水系統

 

政治新聞
獨立音樂人站出來 為正義發聲:支持樂生90%保存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建議中國開徵環境保護稅

不建湯館 北投纜可免環評復工

不護大樹護小樹 聯盟質疑大巨蛋移樹作業嚴重失職
中科埋管影響交通和水質 烏日學田村民跪地抗爭
日本1991年反應爐意外 隱而不宣
淮委:10項措施紀念2007年世界水日
13國共商氣候變遷解決之道 德批美國阻礙進程
 
經濟新聞
嘉義縣公車將全面加生質柴油
受氣候暖化影響 榖類作物每年產量減
看準商機 歐商綠化行動Go Go Go
廢秸稈轉電力將達550萬千瓦 增益百億、18萬個就業機會
台塑鋼廠 列2階段環評

氣候變暖 中國經濟面臨四大挑戰

卑詩擬建10萬個太陽能屋頂
西班牙加納利島計畫完全使用再生能源供電
保育新聞

候鳥過恆春 賞鳥好時節

農委會斥資新台幣1.5億 保育大規模離島生態
楠梓仙溪 將改為生態保護區
商人施壓 中國恐將解除販售老虎商品禁令
四川雅安關閉10多家企業以保護大熊貓棲息地
全球植物多少種? 植物多樣性地圖報你知
北極熊寶寶被媽媽棄養 保育人士要牠安樂死
 
科學新聞
中國太陽能與建築一體化示範技術有望突破
海南島2006年過特暖年 災害頻生造成數億元損失
中國出台首個農業植物新品種保護發展規劃
太陽罩與人造火山 拯救地球點子多

北極冰洋融化恐引發一連串氣候變化

南韓啟動動物排泄物轉化動力發電廠
生活新聞
二仁溪畔堤岸 出現新污水痕
環保署舉辦「不願面對的真相」巡迴播放
商人施壓 中國恐將解除販售老虎商品禁令
鄱陽湖地區人鳥爭食 江西千萬資金護生態
上海九成醫療廢物將集中處理
湖北全面開徵汙水處理費
日本遭控違反有毒廢棄物條約 毒留亞洲國家
印度天災人禍不斷 本周百餘人喪生
 
綠色課表
2007濕地環境與生態旅遊研討會
Leave No Trace 實驗班開課!
「我們的國家公園」課程
葡萄藤書屋:僕門影展系列
台江國家公園先期規劃國際研討會
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 開跑囉!
健康講座:如何抗憂解勞,建立生活原動力
「世界公視大展精選」前進高雄愛河!
專欄
請讓死去的生靈換回慈悲保育的新生

竹田驛再造

看守土城
動物園的迷思
 
副刊
被遺忘的國寶
樂生院的美麗與哀愁

南台灣的藍色寶藏――小琉球

葛覃

 
新聞短評
追蹤議題
政治新聞
經濟新聞
保育新聞
科學新聞
生活新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專欄
環境副刊
熱門新聞
BBC紀錄片引起爭議 全球暖化是大騙局?
不願面對的真相 An Inconvenient Truth
熱門關鍵字
觀光 蘇花高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新聞短評: 全國最高的錯誤 

作者:陳玉峰(專欄作家)

東北亞最高峰的玉山拔海3,952公尺,爾來漸次被尊奉為台灣的聖山,其山塊載滿古地史、生界演化的孑遺,堪稱北半球自多次冰河時期以來,生界或生物的諾亞方舟。自平地上躋玉山,相當於由赤道附近北溯至阿拉斯加,這是因為海拔每增高1公尺,環境及生物相的變化大約等同於平面北移1公里之所致,玉山,絶對是台灣的台灣,其有生、無生的樣相,豐富度無以倫比,因而吸引無窮的登山客,爭相朝聖而絡繹不絶。

於是,解說服務暨山中倫理的導引,成為經營管理單位的重點工作之一。2007年3月12日,筆者擔任中視「台灣誌」5週年慶專輯製作的生態解說,叩關天路,除了在塔塔加鞍部發現警車內被獵殺的山羗、兇器之外,也發現多面解說牌的謬誤,為避免誤導國人,且因筆者曾經是玉山國家公園首任的保育解暨解說兩課課長,基於筆者對這片土地生界的情感,更該協助往日機關扭轉錯誤。

排雲山莊上方,標高約3,556公尺(筆者尚未以衛星定位校對)處有面新設解說牌,標題為:台灣冷杉與玉山箭竹之爭,文字:「高海拔的冷杉,因氣溫低,土壤不沃,小苗生長極為緩慢。胸徑20公分以上的成熟樹,樹齡已達150∼550年。台灣冷杉與玉山箭竹,透過森林火災,正進行著一齣生存競爭、彼消我長的精彩好戲,冷杉與箭竹之邊界即為森林界線」;左側附圖即該地所能見及的森林界線,且將左側矮盤灌木標示為玉山箭竹。

全國最高錯誤解說牌,誤把玉山圓柏充當玉山箭竹,把合歡山搬到玉山(陳月霞攝)。任何稍有常識的人馬上可察覺,圖中所謂的玉山箭竹事實上就是玉山圓柏,兩者天差地別,天底下誰看過竹子的長相像裸子植物或針葉樹?該製作精美的牌示,錯把全台灣最珍貴、最標準、幾乎是唯一最整齊的玉山圓柏與冷杉的森林界線,說成像合歡山、石門山被火燒掉的,冷杉林與玉山箭竹的高地草原。天可憐見,全國最佳的天然森林界線竟然淪為火燒的產物,最好的解說資產却被蹧蹋掉了。筆者所知,玉山西坡至少百年來從未發生過火燒,只在玉山圓峰附近,估計百餘年前曾有小規模火燒;即令合歡山區的火燒循環,冷杉與玉山箭竹根本不是「生存競爭、彼消我長」,恰好相反,玉山箭竹的最佳生育地正是針葉樹林下,林下箭竹可長高至 4∼5公尺,多次火燒才將箭竹燒成高地草原,若冷杉可拓殖成林,玉山箭竹始可恢復正常體型,當然,箭竹過高過密必將阻止冷杉苗木建立,但冷杉更新可透過孔隙作用來完成,自古迄今,冷杉皆可在地更新,何况,就算是「競爭、彼消我長」,將血淋淋的鬪爭寫成「精彩好戲」又是什麼心態?

圓柏、冷杉、箭竹等「精彩好戲」可講上三天三夜,但一丁點也搭不上解說牌的荒謬;無獨有偶地,該謬誤牌旁側,併立一面引用余光中詩句的牌示,描寫玉山的崇高,無論什麼動、植物都望之却步。不知是誰誤導詩人有此觀念,硬把玉山頂原本具有小喬木說成寸草不生。1896年首批攻上玉山東峰的探險隊,隨行林學博士本多靜六就宣稱,台灣即令4,000公尺的山頭,只要腹地大些,冷杉林也爬得上;被日本登山史承認為首登玉山主峰頂的森丑之助,絶食2天後,於1900年 4月11日登上主峰,1926年係他生平最後一次叩關絶頂(隔年似乎投海自盡),他在峰頂留牌刻字,呼籲世人讓玉山綠化,他絶對清楚玉山山頂往昔的鬱鬱蒼蒼;1981年11月15日筆者首度調查玉山頂,仍然發現一株玉山繡線菊;即令現在,玉山頂尚存至少2株玉山圓柏的樹頭,幹基徑超過10餘公分。百餘年前的玉山至少還比現今合歡東峰頂的矮盤灌叢更茂盛,是登山客剷除其綠蓋,玉山的血統並不禿頭啊!國人何其忍心,讓詩人奉禿山頂為正朔,從而改造玉山血脈?而聖山山神又何堪?

玉山草花的玉山沙參花朵被上翻(陳月霞攝)。不止如此,塔塔加鞍部解釋玉山氣候的石板(已裂成兩半),最後一行刻字說玉山年平均相對「溫」度約80%,顯然是「濕」度的誤植;海拔2,886公尺的「玉山草花」,將玉山沙參自然下垂的花朵,硬是上翻拍攝而列牌解說,凡此皆可容忍,但對聖山最高海拔的解說牌系列,完全錯誤的詮釋有必要即時更正。

事實上台灣到處矗立著荒腔走板、顛倒是非的解說牌,其中,最令人噴飯者,例如林務局阿里山區二萬坪有座紀念碑,紀念因試車身亡的進藤熊之助,石碑刻字「從七位(註)進藤熊之助君殉職碑」,却被林務局立牌「翻譯成」:「阿里山鐵路七位殉職碑」,狀似多死了6個人;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所屬的奮起湖,舊日本神社遺址解說牌,說該神社「坐北朝南,向著日本方向」,而台灣在日本之北乎?坐北朝南又要向著日本方向,恐得繞上地球一整圈才能硬拗!還有全台灣中海拔到處存在,且分佈於日本、琉球的昆欄樹,在大凍山登山步道旁的大樹,被立牌說是:「目前所知,僅澳門有一株相同的樹」!

凡此,說明官方版的解說牌,耗費人民納稅錢,却充當愚民、誤導的現象不知凡幾,另如三義火炎山,林務局先是在大門口立牌禁止人民進入,却在山上大設解說牌,想必是立給猴子看的。唉!台灣的解說牌早該「清理門戶」矣!而親山、愛山不只是「無痕」登山,認知深度、土地倫理更深層的內涵,有待從任何解說、環教提昇。

註:「從七位」為日本官位級職名稱。

本文圖文來源詳見 陳玉峰部落格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Fax:+886-2-23020101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167
環境資訊電子報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劉香君、倪宏坤•網編:李育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