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4.26
本日焦點:

台灣低價能源政策舊思維v.s.紐約PlaNYC綠色大夢

 

紐約市長提出綠色願景,要讓紐約變成全美最「綠色」的城市。(照片來源:Edward Reed courtesy Office of the Mayor)

因應氣候變遷與人口快速成長,美國紐約市已提出「綠色城市」的願景與具體行動計畫──「規劃紐約:更綠更偉大」(PlaNYC: A Greener, Greater New York)。然而,立法院科技及資訊委員會昨(25)日邀請政府相關部門到立院報告「台灣面對氣候變遷與暖化現象威脅之應對措施」。各部門提出的書面報告洋洋灑灑,但立委仍指出,政府部門態度不夠積極,經濟部「以低價能源政策促進經濟發展」的舊思維,將讓台灣成為全世界最糟糕的國家。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環境節日:

面對台灣-交通篇

最方便最友善的交通工具,是人類騎了上百年的自行車

作者:張岱屏

許多單車通勤族發現,騎腳踏車上班的時間可能比開車花費的時間還要少,但是這個城市空間對於單車族非常不友善,參與這次單車上路的台大城鄉所教授畢橫達說,台北市是個非常適合騎腳踏車的城市,相較於世界其他城市,台北市的馬路很寬,政府應好好規劃,讓騎腳踏車的人有更好的行動空間。

編者的話:

一座偉大城市 一個偉大國家 的綠色靈魂

作者:莫聞

古今中外,常有類似的作文題目:「一座偉大的城市,不能沒有……」,是的,一座偉大的城市,不可或缺的太多了,要有人文、要有藝術、要有文化、要講人權……,可是今天,電子報編輯們要在這裡說:

「一座偉大的城市,一個偉大的國家,不能沒有綠色大夢,不能沒有綠色靈魂!」

這裡的綠,可不是政治上的藍綠之綠,而是永續發展光譜上的「深綠」。

電子報今天台灣新聞頭條「以低價能源拼經濟? 因應氣候變遷 經濟部思維守舊遭痛批」,對比上「偉大城市的綠色願景 紐約PlaNYC的綠色大夢」,兩相比較,讀者朋友們可有發現,要自許追上國際腳步,在國際提高能見度,突破中國外交打壓的台灣,在追求綠色環保的腳步上,明顯落後許多,特別是在政府部門。

兩相比較,不是唱衰台灣,而是一種期許,期許我們的政府,我們的官員,偉大,不只是嘴巴說說,能夠以進步、永續的思維,整頓國家機器,創造公民對話與參與的條件,促成公民社會的成熟,讓我們的社會,成為有「深綠」的夢想與靈魂的公民社會。

 
編者的話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專欄

熱門內容
原住民用風倒木遭判刑 「新伙伴關係」無誠意
行政院不願面對的真相——6位環評委員的聯合聲明
熱門關鍵字
BOT 氣候變遷
推薦評論
一位花蓮新住民眼中的蘇花高 (6)
反建蘇花高 嚴長壽號召文化產業界要角發聲 (7)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訂閱退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彭郁娟 網編:彭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