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低價能源拼經濟? 因應氣候變遷 經濟部思維守舊遭痛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以低價能源拼經濟? 因應氣候變遷 經濟部思維守舊遭痛批

2007年04月26日
本報2007年4月26日台北訊,李育琴報導

全球暖化議題國際發燒,台灣政府部門對於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災害因應對策為何,準備好了嗎?立法院科技及資訊委員會昨(25)日邀請政府相關部門,包括環保署、交通部、經濟部、農委會林務局、中研院,以及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到立院報告「台灣面對氣候變遷與暖化現象威脅之應對措施」。各部門提出的書面報告洋洋灑灑,但立委仍指出,政府部門態度不夠積極,經濟部「以低價能源政策促進經濟發展」的舊思維,將讓台灣成為全世界最糟糕的國家。

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劉紹臣表示,過去100年台灣氣溫變化模式與世界相像,然而台灣溫度增加1.1度,相較全球的0.6度,明顯的偏高。根據氣象局的資料,台灣在過去30年,氣候變遷程度相當大,包括直接日照時間減少15%,相對濕度減少一倍以上、降雨強度增加30%等。氣候的變遷,對人民生活最直接的影響包括暴雨、颱風次數增加、增強,旱災更為嚴重,而災害造成的損失,對於經濟有絕對的影響。

劉紹臣表示,台灣每人每年溫室氣體排放量逐年升高,從1990年到2005年,增加了一倍,目前在超過1000萬人口的國家中,僅落後美國、澳洲、加拿大這些能源浪費的國家。很快的,台灣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就會追上工業先進國,劉紹臣認為,這樣的數據將造成國家形象受損,值得警惕。

政府部門無動於衷 堅持能源低價政策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2月所發表的報告,成為各行政部門提供的書面資料中,最大的共識與參考資料。在因應氣候變遷威脅的作法上,經濟部表示,溫室氣體減量涉及國家能源結構、產業競爭,衝擊國家整體發展,對人民權益影響深遠,因此經濟部以成本有效及最低成本來防制氣候變遷,追求永續發展。

經濟部官員在專家報告時,頻打瞌睡。立委邱創進對經濟部及工業局的態度不滿,首先砲轟經濟部,他說,經濟部對於專家所提的氣候變遷警告無動於衷,完全沒有提出因應對策。邱創進質疑經濟部對於水資源的調度根本沒有政策,只能靠天下雨,利用一年幾次的颱風帶來用水。水價多年沒有調整,能源價格偏低,造成台灣人民過度消費和浪費能源的習性。他認為提高能源價格才是根本之道。

經濟部政務次長施顏祥回應,「能源價格低不好嗎?」他說,使用低價能源政策才能促進經濟發展,能源價格調整需要高度的共識才能決定。

邱創進說,從國際的經驗已經證實,能源價格提高並不會影響國家的經濟發展,亞洲四小龍中,台灣的能源價格是最低的,但是GDP卻是落後其他國家。他還指出,經濟部的政策鼓勵製造溫室氣體的煉鋼廠、石化能源等,根本就是「當街屠宰老虎的國家」,在世界上可說惡名昭彰。他說,經濟部不改任何想法,台灣的溫室氣體排放就是全世界最糟糕的國家。

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也表示,包括電價、油價等能源價格應提高,才能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不過,立委郭俊銘詢問,台灣的煉鋼廠對於能源的運用效率,比其他國家好,在全球鋼鐵需求強勢的今天,何不讓他們以這樣的能源效率去和國際競爭?劉紹臣認為,台灣鋼鐵廠的競爭力,是由於能源價格低所致。如果他們必須負擔與國際能源價格相當的費用,不見得能和國際競爭。

立委葉芳雄拿出報導全球暖化的雜誌指出,政府在宣導氣候變遷的威脅和因應對策上,不如民間單位來得積極。政府部門未能以身作則,也無法讓民眾切身了解該如何減低溫室氣體的排放,他說:「這是現在不去做,未來會後悔一輩子的事。」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