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4.3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環境資訊中心滿八週年囉,感謝眾多讀者的支持,也希望您們繼續支持,並一同為環境許願。
本報4月28日《期待一個「保守」的集水區治理 》一文,誤植錯誤版本,現已撤下,讀者請至「水患治理監督聯盟」閱覽全文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冰川融化 千萬人將面臨缺水危機

自1940年以來,玻利維亞境內的恰卡塔雅冰河面積已消失了99%。圖片來源:Thomas Wilken
【相關連結】

聯合國表示:全球冰河超速融化

冰河融化紀實 在網路上實地呈現

2008年夏天北極極點的冰蓋可能全部融化

新疆的冰川正在融化

冰川消融:後果堪憂?

根據秘魯氣象水文中心的報告顯示,自1970年以來,安地斯山脈的冰川面積已有20%化為烏有,安地斯山脈冰川的消失,正威脅3千萬人口的水源供應。科學家更表示,位於低海拔的冰川可能在10年消失不見。該區域內的許多大城市都仰賴冰川溢流做為水源,如厄瓜多首都基多50%的水源取自冰河流域,玻利維亞首都拉巴斯則約有30%的水源來自冰川 。

冰川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在乾燥的季節產生溢流,在寒冷的時候以冰的形態儲存水源,然而全球暖化導致冰河不斷融化縮小,讓冰川逐漸失去此水源調節的功用。這不單只是影響到人類的用水,甚至會讓農業和整個生態系統陷入困境……精采內文

 
 
  離島圓夢曲:眾人用心經營的嶼坪未來
東嶼坪的村莊
作者:耿璐、吳佳其(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為了4月底,共3場的東西嶼坪生態旅遊推廣計畫社區說明會、相關調查與記錄片拍攝,5天4夜的澎湖之旅(4月25~29日),工作人員前兩晚特別借住在西嶼坪上的社區活動中心。只有4人的西坪村,住進我們共5人的團隊,放眼望去的寬闊草原和聚落,讓我們不禁有反客為主的錯覺!

前兩場的嶼坪當地說明會,除了當地居民的參與外,也邀請相關政府部門代表、澎湖當地民間團體,澎湖縣野鳥學會、共生藻協會、澎湖自然學友之家、沿著菊島旅行網站代表,中央研究院、澎湖科技大學之學者專家、專業旅遊經理人及知名旅遊作家等等參與……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黃德宗
群居的台灣獼猴

 


糧食危機越演越烈,非洲多國因此發生嚴重的社會動亂。菲律賓為避免此情況,使用米票的方式,希望協助窮人渡過此難關。然而,窮人與老人卻是氣候變遷的最大受害者,常因經濟能力不足,無法購買科技設備以渡過奪人的熱浪。

海洋這幾日又有喜事,在印度有15萬隻欖蠵龜破殼而出,在台灣墾丁則是到了珊瑚產卵的季節,期待這些新生命 豐富我們的生態。台灣獼猴因人類的餵食,族群逐漸擴大大,卻也造成農民的大麻煩。如何在生態保育與人類活動中找到平衡點是個重要課題。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反對核四廠燃料棒輸入!
民眾強烈表示堅決反對乾式貯存場
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4月23日環保團體接獲民眾通知,核能四廠反應爐所使用之燃料棒,上午正由基隆港報關,晚間即將由海路運輸到貢寮的核四廠區,但當地居民卻表示對此一無所知,事前詢問地方政府如貢寮鄉公所、台北縣政府也表示不清楚,原委會與台電的黑箱作業,不禁令環保團體深感詫異與憂心!

核能四廠反應爐所使用之燃料棒屬於高度放射性物質,國際間核能燃料與廢料的運輸,都受到高度矚目與嚴格監督,因為在運輸途中發生任何意外,都有造成輻射污染的危險。這樣一件關乎當地環境與人民安全的核燃料運輸作業,為何不公開資訊?不但刻意排除民間監督,甚至也沒有對可能會受到影響的地方居民善盡告知義務……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保留樂生、捷運新莊線分段通車、新莊機廠替代方案
從台灣的最南邊聲援樂生的團體
發起者:樂生保留自救會、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等

連署訴求:

一、衛生署樂生療養院和台北縣政府不得對樂生院民進行強制搬遷
二、 捷運局和交通部立即規劃「捷運新莊線分段通車」、研擬「捷運新莊線樹林延伸段路線替代方案」、「捷運新莊線延伸桃園方案」
三、 文建會立即召開樂生古蹟審查會

現有替代方案如下:

方案一:捷運新莊線分段通車
方案二:台北捷運「萬大線」土城-樹林段路線機廠替代方案
方案三:新莊線桃園延伸段路線機廠替代方案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陳誼芩•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