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礁生物多樣性保育週系列活動:後壁湖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保育成效發表會 | 環境資訊中心

珊瑚礁生物多樣性保育週系列活動:後壁湖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保育成效發表會

2008年04月29日

地點:墾管處遊客中心
主辦: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中華民國水中攝影協會、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協辦: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對「後壁湖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之保育成效,進行成果發表,展示內容包括平面壁報、相關生態攝影照片、後壁湖保護區生態之美影片,並於遊客中心進行相關成果展示。 歡迎社會大眾、漁民、潛水界同好、浮潛業者、社區環保人士、環境記者、相關研究專家、恆春地區國中、小老師與當地旅館、餐飲業者等共同參與。

緣起:

為了推動正確的海洋生態保育觀念,海洋生態學者與海洋環境保育團體,經過長期的田野調查與資料彙整,將繼續在今年的珊瑚產卵季節,於墾丁國家公園海域,進行一系列有關珊瑚礁生物多樣性保育的相關活動,並邀請國內、外海洋相關專家學者、全國潛水攝影愛好者、墾丁當地潛水業者與各界媒體,共同推動『保育墾丁海洋生態多樣性及永續經營』之理念,並將「後壁湖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成立數年來之保育成效提出,進一步探討當地觀光事業與當前海洋環境保護之各面向議題以及未來發展。

台灣位處太平洋之西緣,四面環海,在生物地理分佈上,屬於全球最豐富的海洋生態區:印度-西太平洋區,加上台灣的海岸極具變化,從沙灘、岩岸、紅樹林乃至於珊瑚礁一應俱全,因此,台灣的海洋生態呈現了高度的多樣性。在此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下,台灣應可產生淳厚的海洋文化,但由於國家政策長期偏重經濟發展,人們著重短期利益,造成九成以上的自然海岸受到破壞,人為活動衝擊海域生態環境,連帶使得台灣的海洋生物多樣性受到嚴重威脅。

近年來,在關心海洋環境人士的呼籲與努力奔走下,人與海洋的良性互動漸趨頻繁。在海洋保育思潮的推動下,由學者與民間愛海人士進行的「台灣珊瑚礁總體檢」、「淨海」、「淨灘」已成為相當重要的環保活動,經媒體做大篇幅報導,已能引起民眾廣大的迴響。

今年度的珊瑚礁生物保育週訂在4月28日到5月3日,為期六天。在此,在「後壁湖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成立後邁向第4年的2008年,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將於保育週開幕時揭示新成立「眺石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為珊瑚礁生態系的永續經營立下新的里程碑。在今年的保育週裡,我們也擬訂一系列關懷海洋生態的行動計畫,包括國網中心、海生館、核三廠,珊瑚礁學會、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合作在出水口建置「海底長期生態遙控監測系統」,國際學者並於三月中旬到現地訪視這套系統,並參加在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所舉辦的「全球珊瑚礁生態觀測網」討論會。此外,Ocean Futures Society (海洋未來學會)知名女性海洋探險家Céline Cousteau小姐,於4月7日蒞臨後壁湖海洋保護示範區,潛水體驗台灣美麗的珊瑚礁生態系,並將台灣的保育成果帶到國際社會。

在保育週正式活動中,墾管處將於墾管處遊客中心辦理「後壁湖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保育成果展,在墾丁沿岸海域繼續舉辦海洋義工潛水淨海及淨灘活動。另外還有藉由浮潛活動、前進潮間帶等實地觀賞、並附加遊程導覽的方式,帶領參與者對海洋的生態多一層的認識。這些活動在珊瑚產卵季節陸續推出,希望能喚起國人對海洋生態環境保育的重視,進一步珍惜海洋資源,同時也為我們的世代子孫保留住這片大自然所賜予的珍貴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