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7.2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為何收不到電子報?

我們正在徵求專職編輯。

誠徵志工協助採訪編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生態工程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程入口網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社區營造學會

南方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洪雅書房 
 
  美國第一個「風力小鎮」誕生

圖片來源:ENS
【相關連結】

教宗疾呼保護環境

英伊麗莎白女王斥資 投資世界最大風力發電機

嚴長壽:讓澎湖馭風

生態城市──台灣競爭力的契機

「上帝創造了一個美好的地球。而為了人類本身著想,關切非暴力事件、永續發展、公正與和平,並關注環境問題,都是當前最為重要的。」天主教宗本篤16世說這些呼籲的時候,地球上正有許多人開發更低污染的能源取得與與使用方式,並想辦法普及化。如今,一座完全依賴風力發電的小鎮在美國誕生了。

位於密蘇里州的岩石港鎮(Rock Port),居住其中的1395個居民,現在所有的用電都仰賴四座Suzlon1.25MW的發電機組,這個由聖路易風力資本集團(Wind Capital Group)投資的方案,「為整個社區省了錢,也為鄉村的電力公司省錢,風力發電至少可以為此地提供20年的電力。」「這些風力發電機也招來了遊客,旅遊讓收益更添一筆。

精采內文

 
 
  生物簡介:有人怕有人愛的毀容怪客 隱翅蟲
黑隱翅蟲。圖片提供:黃伯文

作者:黃文伯(國立台灣大學昆蟲系博士後研究)

到接近山區的民宿住上兩天或是野外宿營,慢慢地變成都市忙碌生活中的調劑,但回家之後,偶而會發現身上皮膚有一道道線狀發炎,嚴重者甚至是一大片皮膚潰爛。到皮膚科診治時,醫生會告訴你這是一種叫做「隱翅蟲」的小蟲子在作怪。

皮膚發炎並不是隱翅蟲噬咬的結果,而是隱翅蟲體內含有的刺激性毒素──隱翅蟲素(Pederin)作祟。當隱翅蟲爬過皮膚且分泌出這種毒素後,我們的表皮就會出現一道道灼痕,經過大約一天的時間,這些灼痕會轉成水泡開始潰爛。如果不幸一巴掌把隱翅蟲打死在皮膚上,毒素更會大量擴散,形成大面積的感染。此時最好用清水沖洗,絕對不可以搔抓,以避免毒素擴散到其他部位,然後盡速就醫對症下藥,大概一星期就會結痂,不過色素沉澱至少要1個月以上才會淡掉…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黃德宗
大香菇

 


卡玫基颱風雖已遠離台灣,後續影響仍持續發燒。農作物、畜禽等損失已經破10億元。 此次嚴重淹水的台中市,市長胡志強建議中央提出完整的防洪整治計畫,不該再採行一段一段施工方式。水利專家李鴻源則指出,國內治洪觀念完全錯誤,政府只著重工程面,完全未納入全球氣候變遷的因素,建議 都市開發時重視「滯洪」觀念。

保育新聞方面,綠島「大香菇」面臨退化、白化威脅,台東縣政府提出保護計畫,將向離島建設基金爭取經費。同是離島的馬祖,傳出神話鳥命危消息,一度傳已絕種的「黑嘴端鳳頭燕鷗」,有一隻成鳥因遭塑膠管卡住 ,無法進食;專家說,但若不火速處置,這隻鳥活不過一周。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生物多樣性:工作假期志工 棲地保育新力量
志工參與除獲得保育成就感,也得到志同道合的友誼,形成參與的另一動力。圖為雍來生態教育園區施作情形。

作者:駱書玉(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志工)

內政部營建署於2006年10月開始辦理國家重要溼地評選,選出2處國際級、41處國家級及32處地方級溼地,面積共44,379公頃。此外,內政部為推動台灣重要溼地埤圳的保育,亦將2008年訂為台灣溼地年。

然而,僅有溼地評選與分級是不夠的,要落實溼地保育,需要跨越政府、企業部門與非營利組織的結盟關係,擬定相關配套措施,共同齊心努力。在國際潮流的推波與台灣自然環境持續惡化的促使之下,台灣民間團體紛紛透過各種方式,試圖挽救棲地的破碎,為人類與生物保留美好的生存環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已推動5年的「生態工作假期」,正是透過民眾的參與,結合志願服務,實踐棲地保育的方式之一…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網編:黃德宗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