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10.3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永續公共工程入口網 第二次滿意度調查
編輯室小啟
賀!本報總編輯陳瑞賓當選第46屆十大傑出青年 

響應資源回收,單面可列印回收紙募集中,意者請電洽02-23021122
急徵睡袋5個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工作船擱淺蘭嶼第3週 花港局限船東10日內移除

擱淺蘭嶼的工作船。照片提供:花蓮港務局

【相關連結】
蘭嶼,岸邊有事又一樁! 重機具擱淺 緊急應變聲聲慢
2005回顧:海事頻傳 海洋、海岸受污染
阿瑪斯號跨國求償 我方倒賠700多萬台幣
2007:英船隻擱淺 漏油危及世界遺產

一艘海上作業平台,8日擱淺蘭嶼朗島海岸至今已3週,但印尼籍船東對後續處置仍猶疑不決,交通部花蓮港務局29日作成決定,為避免災害擴大,限船東11月10日前提出打撈計畫並執行移除工作,否則處60萬元以下罰鍰並相關損失賠償。

儘管外界抨擊政府單位緊急應變聲聲慢,環保署等單位均稱已啟動緊急應變程序。但保育專家認為,最好的處置方式是在擱淺前即將工作船拖離,但除危及國土保安之外,相關法律均未規範海上無動力漂流船隻的處置方式。此外,官方依循的緊急應變措施明顯止針對油污,對珊瑚的機械力破壞仍欠缺中央級處置機制……精采內文

 
 
  世界遺產:穿越時空 走入歷史 窺探世界文化遺產風采
瓜地馬拉安地瓜古城(1979年登錄世界遺產)

文字、攝影:傅朝卿(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兼系主任)

編按:週末即將到來,何不放鬆一下心情,跟我們一起去旅行!目的地是世界各國著名的文化遺址──目前全球共有878項世界遺產,雖然台灣一項也沒有,不過我們一向都說要跟世界接軌,也該去其他各國走走、探個究竟才行……

世界上絕大多數城市都不是在短時間內形成的,它們都是經過先民慢慢開墾聚居而成,因而城市中一定有較現代的部分,也有較傳統的街區。現代部分是進步的象徵,傳統的街區則是根源之所在,二者同為一個都市之重要構成因子。一個都市也往往因為兼容新舊而顯得多彩多姿,世界上許多著名的城鎮均是如此。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陳誼芩

Gir Forest 中的亞洲獅 (攝影 : Rasik Butani)

2008台北國際旅展今天開跑,吸引許多消費者搶購便宜票卷,您在旅遊觀光時,是否曾想過是對環境友善,還是破壞環境呢?「出賣牙買加」紀錄片揭開了牙買加發展觀光的醜陋和代價:剝削工人、霸佔海灘、強拆歷史遺址、製造大量垃圾等。而台灣的西拉雅風景區動植物生態豐富,專家呼籲應儘速推動全面生態調查,建立生態預警系統;結合當地產業,發展生態旅遊。

印度司法史上第一筆關於野生動物犯罪的判例出現了!20人非法盜獵瀕臨絕種的獅子,並販售其身體部位,遭法院判處三年有期徒刑。台灣為搶救活化石「鱉」,也是煞費苦心,在澎湖設立全國第一座「鱟生態育成區」,拯救這種在地球上存活了四億年的海中生物。

民眾不必再擔心廢充電器無處去了,環保署已將廢充電器納入資源回收項目,如果不分類、亂丟棄的話,可處新臺幣1200至6000元罰鍰。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生物多樣性:能源作物真的能改變我們的未來嗎?(上)
即將收成的高粱。圖片來源:Ezeu/Wikimedia Commons

作者:高文彥(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

世界各國都投入潛力巨大的生物質能發展,一般認為,生物燃料可以幫助緩減石化燃料的造成的溫室效應。最近,再度掀起爭議。今(2008)年初,美國重量級科學期刊Science發表二篇論文,紐約時報2月28日搶先報導,標題寫出:「生物燃料認定造成溫室威脅」,推翻了一般看法。

美國自然保育協會約瑟夫•法鐘尼(Joseph Fargione)的說法是,傳統認為綠色環保代表的生物燃料,一旦考慮土地利用方式,所釋放出來的溫室氣體,會使得未來93年的氣候變遷更加惡化。普林斯頓大學提姆斯•瑟青哲(Timothy Searchinger)也持相同論調,他估計美國廣泛使用玉米酒精(乙醇),不僅沒有如預期減少20%溫室氣體,反而將在未來30年釋出加倍,並且會一直持續增加167年。對照國際氣候變遷小組預測,到2020年,世界碳釋放增加的趨勢必須積極扭轉,否則就會面臨環境大災難。由此看來,生物燃料似乎不是好事。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網編:陳誼芩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