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岸邊有事又一樁! 重機具擱淺 緊急應變聲聲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蘭嶼,岸邊有事又一樁! 重機具擱淺 緊急應變聲聲慢

2008年10月17日
本報2008年10月17日台北訊,易俊宏報導

蘭嶼海岸邊的抗議立牌;圖片來源:朗橋國小校長胡龍雄。 載有將近三十台大型機具的印尼籍海上作業平台,漂流長達三個多月,上週在蘭嶼海岸擱淺,因不堪風浪擊打,船身已經斷為兩截,9輛砂石車與16輛挖土機皆於前(15日)晚落海。當地民眾憂心破壞環境,但只見相關單位將民眾隔離於警戒線外,不見有任何處置;而台東縣政府則聲稱天候不佳,已經盡最大努力採取防範措施。

台東縣朗島國小校長胡龍雄指出,上週三(8日)發現海上平台擱淺時,就進行通報,卻不見相關單位有具體措施,因而未能阻止該船擱淺,這一周間還眼睜睜的看著船身斷裂、重型機具落海。無奈之餘,不得不聯絡環保團體、同時讓學童拍攝影片,上傳到網路平台,對外求援。

蘭嶼觸礁擱淺的海上工作平台;圖片來源:花蓮港務局。 針對民眾反映工作平台擱淺多日為何不實施拖移作業?海巡署東巡局表示,因為涉及到專業評估、安全性考量及未來衍生求償事宜,在未與船東完成確認、協調釐清求償事宜前,不宜貿然實施拖移作業。花蓮港務局表示,目前已與船東進行現場勘查,同時與保險公司進行議價賠償,在未有妥善處理前,依海洋污染防制法規定,已經函請內政部移民署限制出境。

在這段協商的時間裡,海上作業平台已不堪風浪、裝載的重型機具紛紛落海,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昭倫接受立報採訪時指出,「別看機具那麼重,海有浮力,它們在海裡會滾動」,而朗島是蘭嶼珊瑚礁發育很不錯的地方,連他也無法預估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復育。

左下角的橘點是海巡官兵,對照海上工作平台的大小;圖片來源:蘭嶼國小張信儒老師。 污染防治方面,台東縣環保局水保科科長林聖雄指出,該海上平台已無燃料,雖尚未至現場勘查,但會與當地相關人員密切聯繫,持續監控油污問題。而環保局水質保護科雇員黃韋魁則表示,重機具的燃油多以柴油為主、揮發性強,生態的衝擊不大。另一方面,蘭嶼國小老師張信儒則是憂心,就算擱淺的海上作業平台無燃料,但是重機具中的液壓油,在敏感的珊瑚礁生態區中,仍有重大威脅。

從事珊瑚礁研究的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生物組副研究員樊同雲,以他參與過墾丁國家公園阿瑪斯號擱淺事件的經驗表示,台灣四面環海,對於海岸保護應更有適切的因應機制,政府也需要有完整的損害評估。談到外籍船東需要負起的賠償責任,樊同雲表示除了觀光、漁業的損失之外、珊瑚礁復育成本等,都應在賠償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