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根影像論壇:淡水河,與人的故事 | 環境資訊中心

城市之根影像論壇:淡水河,與人的故事

2008年10月30日

活動介紹:

白鷺、魚蝦、水筆仔,房舍、人家、捕魚船,生命就順著河流長出來,長成枝葉茂盛的美麗淡水; 觀光、開發、新市鎮,「經濟發展的思維」爬上了枝頭,茫茫然看不見未來方向,卻搖撼了城市之根。

1991年,耗資1478億的造鎮計畫動工;1996年,淡水環河快速道路案經過三年反對運動而撤回;2008年,台北縣縣長周錫瑋聲稱違法也要興建「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

十多年下來,淡海沿岸的珊瑚礁生態、漁業資源、河川水文,人們的生活樣貌、人文地景,是否隨著城市的發展而改變了?

匆匆走過的、悠悠來訪的、生於斯長於斯的,是否隨著城市日益茂盛的枝葉,不願或無法依賴於根了? 建商、財團、政府官員、老百姓,同站在這棵樹上,是否眼光都望向不同的遠方?是不是遠得都暫時遺忘了這城市的根,忘了土地的芬芳和滋潤, 忘了河與人曾經的故事,不論是充滿力量或充滿遺憾的,不論是美麗的或荒謬的……。

在故事可能一再重演的前夕,面對生態環境、交通工程、商業利益及政治力量,<城市之根>邀請影像工作者、環境運動者、學者以及地方居民,一起藉由影像重新檢視、共同討論,關於這城市的根:淡水河,與人的故事。

放映影片:

鄭文堂/《浮華淡水》/2000

淡江大學田野調查研究室/淡水民生志《淡水行路難》、《淡水居不易》/2004

公視‧我們的島/《盲‧茫‧淡北路》/2008

與談人:

鄭文堂 (《浮華淡水》導演)

徐承立(淡江大學田野調查研究室成員)

黃瑞茂(淡江大學建築系教授)

張建隆(淡水社區大學主任)

崔愫欣(綠色行動公民聯盟秘書長)

反淡北道路聯盟

場次:

10/28(二) 19:00 台北藝術大學T102

10/29(三) 19:00 淡江大學L301

10/30(四) 19:00 藍石頭咖啡館(近淡江大學側門)

11/02 (日) 19:00 有河BOOK

 

※各場次訊息陸續公佈,請上http://root-of-a-city-tamsui.blogspot.com/

※各場次均免費參加,敬請樂捐。

※聯絡人 City 0915181176 cityblin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