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11.6.2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禁捕政策有問題! 澎湖馬糞海膽恐無後
作者:詹嘉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六月的菊島,輕颱米雷正於東南方海面醞釀,天上浮雲快速捲動,似將趕赴一場盛會;街道上,穿著清涼鮮艷的遊客騎著摩托車穿梭,也在等著參與夜晚的煙火慶典。幾年來,在澎湖縣政府大力宣傳經營之下,花火節儼然已成夏日象徵,為小島帶來觀光商機。島上人多了、熱鬧了,但原本應該在海底進行重要繁衍任務的馬糞海膽,卻沒那麼幸運。

繼續閱讀


新聞回顧 |能源資源 用智慧管理

第一架生質燃料客機 成功飛越大西洋

油棕櫚成為巴西雨林救星?

第一個永續蔗糖在巴西誕生

超音速客機研發 採用綠藻生質油

日本IBM推出大樓能源最佳化軟體

印尼總統訪日 質疑核電發展



新聞回顧 |守衛環境 勇敢站出來

西伯利亞虎


抗爭有理 秘魯撤消亞馬遜支流上的大壩計畫

抗議濟州島蓋軍港 和平運動遭暴力毆打

相思寮散戶仍面臨迫遷 北上陳情護家園

嗆中科搶水 莿仔埤圳農民團結提訴訟

大武山自然湧泉恐遭破壞 五溝溪整治費思量

西伯利亞虎生存空間萎縮 原民抗議伐木公司毀諾

張曉風、陳文彬 呼籲保護阿塱壹原始海岸

阿塱壹海岸 具世界地質遺產潛力


本週精彩專文

夏耘訪調,開蚵趣!

淡水河毒魚事件 需全面治理

【看啥小魚可以吃】四季冷凍蒲燒鰻

德國的電力政治

請讓社區大學保有自由發展理想的空間吧!

【氣候變遷Q&A】(4) 氣候變遷會造成什麼樣的經濟損失?何謂京都議定書,它又造成了什麼改變?

蚜蟲的小小食物鏈

搶救自然野溪

台灣夜鷹啼唱難忍受? 只要懂得因應,其實問題不大!

三崁店好野人工作假期 為樹蛙工作

身為一個非現實的夢想家:村上春樹的反核演講 (上)

身為一個非現實的夢想家:村上春樹的反核演講 (下)





本週焦點新聞

村上春樹

舉世獨一淡水珊瑚 莫三比克指定為生態保護區

里約喜迎世界盃 出動攀岩清潔隊

影像記錄台灣檜木 有影秀台灣

特展:百奇老樹故事多 見證台灣古今興衰

城市低碳外交 五都表現最優

油症受害者與毒共存32年 亟待立法救濟




禁捕政策有問題! 澎湖馬糞海膽無後啦!
作者:詹嘉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六月的菊島,輕颱米雷正於東南方海面醞釀,天上浮雲快速捲動,似將趕赴一場盛會;街道上,穿著清涼鮮艷的遊客騎著摩托車穿梭,也在等著參與夜晚的煙火慶典。幾年來,在澎湖縣政府大力宣傳經營之下,花火節儼然已成夏日象徵,為小島帶來觀光商機。島上人多了、熱鬧了,但原本應該在海底進行重要繁衍任務的馬糞海膽,卻沒那麼幸運。

海膽肥滿的生殖腺(雲丹)一向是饕客、觀光客的最愛,因具高經濟價值,業者為滿足民眾口腹之慾,常大量採捕,已使得馬糞海膽族群量面臨過漁威脅。

禁捕,反造成大肆搜刮?

據6/21自由時報「澎湖馬糞海膽 開放採捕」新聞所載,政府以種苗放流搭配禁捕進行海膽復育,乍看之下似乎兼顧了經濟與環保,但此法規啟人疑竇之處在於,澎湖縣政府為避免海膽資源耗竭,頒布了「禁捕令」,規定:「每年6/1至9/30開放,准予採捕殼徑8公分以上之體型,其餘時間一律禁採,違者處台幣三萬元罰鍰。」

暫且不論執法是否落實、三萬元罰鍰是否真能發揮嚇阻作用,澎湖縣政府雖僅開放6-9月為採捕期,然據學者研究指出,4-9月是馬糞海膽生殖腺發育時期,並在9月達到最成熟。在法規的「保護」下,海膽們得以撐過4、5月,但一到6月,依舊在劫難逃。

當地居民指出,約莫在4、5月禁捕期,就有人將長大中的海膽「圈養」起來,待至6/1開放時,隨即全數撈捕上岸,送到餐廳、市場。很顯然地,在海膽能排出精卵成功地進行傳宗接代前,即慘遭捕殺成為盤中飧,而倖存者又可能無法成功受精,長久下來,海膽族群極可能滅絕。

海膽缺席,珊瑚哭泣

海膽是珊瑚礁生態系重要的食藻性物種,國外已有許多案例指出,因為珊瑚礁生態系中海膽數量的銳減,使生長較珊瑚快的藻類因缺乏天敵大量生長,甚至覆蓋過珊瑚表面,導致珊瑚無法進行光合作用而死亡,最後美麗的珊瑚礁生態系將被一片海藻佔據而死氣沉沉。

根據澎湖水試所2005年公佈之研究報告指出,馬糞海膽有過漁徵兆(註)。而2010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澎湖東嶼坪進行珊瑚礁體檢,馬糞海膽族群密度(每100平方公尺)為零!長期下來,當地珊瑚礁生態系健康狀態必受影響。

無效政策,將使生態、產業受衝擊

上述窘況,雖然澎湖縣政府欲以種苗放流作為解套,然而真正復育之道並不在於流放充足的海膽數量,而是在於確保海膽放流後,可成功孵育出維持族群數量的下一代。澎湖縣政府顯然未全面顧及海膽生殖特性及整體生態環境,雖名為保育、永續海洋資源,實仍以追求眼前經濟利益為重,此政策等同「無效」!若不儘快修正,長久下來必然造成馬糞海膽族群崩潰,屆時受影響的不僅僅是永不滿足的饕客口腹,還有許許多多依靠珊瑚礁生態系維生的漁民及觀光業者。 

※ 註:謝恆毅、許鐘鋼、冼宜樂、蔡萬生 (2005) 澎湖縣澎南區海域硨磲蛤及內垵北港海域白棘三列海膽之族群數量調查. 澎湖縣農漁局委託調查計畫, 19 p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