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11.9.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從台塑大火看台灣塑膠王國
作者:陳曼麗(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看守台灣協會監事)

王永慶先生號稱「台灣經營之神」,自2008年10月離開人間,留給世人最大的話題,一個是子女遺產繼承,一個是台塑一年七次大火。台塑的管理在王永慶過世後,就鬆散了嗎?

一年七次大火,雖然是燒在台塑廠房,但是人民卻更感到火大。 因為有塑膠王國在台灣,台灣塑膠產品氾濫,已到了無所不在。最近去看到很多學校的課桌椅,換成塑膠製品,壞了就丟棄,不用回收,全是垃圾。塑膠製品不耐用,壞了不能修,不像木製品可用三十年以上,即使壞了,五把椅子還能拼湊修成四把可用的椅子。當我們不再使用木頭椅子,木匠就消失了,他們是被塑膠淘汰了。

繼續閱讀

 

新聞回顧 | 是天災?還是人禍?
維基解密:中國政府失職 未監測危險空氣污染物質
墨灣海上油污清除劑 含致癌物質
曾文越域引水工程未定 西隧道工法要變更
大甲溪生態浩劫 復育迫在眉睫
恆春水退 治水預算再掀波
屏東沿海地區積水 來義堤防沖毀
美東颶風災損重 恐高達70億
宜蘭海邊捲起瘋狗浪 3釣客落海亡
中越發現變種禽流感病毒
美國德州野火 20屋付之一炬
颶風接力 艾琳走後新颶風誕生
美東強震 核廠廢料桶震到移位
扇貝戶向油公司索賠逾3億



新聞回顧 | 生活的地方 你瞭解了嗎?

從賽德克族認識能高越嶺 步道為歷史作證
台灣小麥4年有成 「大豆特攻隊」同步成軍
百位學者連署:大巨蛋位址不當 保留綠地給東區
號召全民賞蛾 台灣飛蛾之夜9月登場
巴西發現亞馬遜河底有河
「綠色奧斯卡」國際影展首度來台 關渡自然中心登場
媒合健康食物、獨立媒體 另類「新聞市集」上線
艋舺隘門喊拆 文史界爭保存
中國黃河源頭姊妹湖 生態環境改善




本週精彩專文

奪農用水 真要硬幹?

中國記者的台灣環境行
以書面意見參與政府的決策過程
廣慈 北北基 大巨蛋
【英國轉型城鎮巡禮】轉型城鎮萊特斯頓:多元、分享、連結 開啟社區無限可能(上)
【英國轉型城鎮巡禮】轉型城鎮萊特斯頓:多元、分享、連結 開啟社區無限可能(下)
馮永鋒 帶著俠客精神看自然環境
市價徵收 不是土地正義
連署:給我滴水不漏的工業放流水管制標準
雲南非法傾倒牽出中國鉻污染毒瘤
【氣候變遷Q&A】(14) 如果墨西哥灣流變慢 北歐會陷入天寒地凍?
尊重生命、反虐養運動該被圍剿?
【看啥小魚可以吃】肉鮮味美抓光光:白腹仔


本週焦點新聞

青蛙殺手壺菌 遇上浮游動物剋星
東海岸開發未落實「海下環評」 美麗珊瑚蒙塵
坦尚尼亞查獲大批象牙 相當500頭大象遇害
保育非洲象 華盛頓公約要募集信託基金
聯合國調查噪音對海洋哺乳動物的影響
謝得志:2025完全廢核有困難
液晶螢幕碳排放 樹要吸22年
太陽能淨水 助魚塭減抽地下水
傳家寶婚紗 5代新娘穿過
獸醫護送 快樂腳坐船返家

從台塑大火看台灣塑膠王國


作者:陳曼麗(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看守台灣協會監事)

圖片轉載自公共電視新聞議題中心王永慶先生號稱「台灣經營之神」,自2008年10月離開人間,留給世人最大的話題,一個是子女遺產繼承,一個是台塑一年七次大火。台塑的管理在王永慶過世後,就鬆散了嗎?

一年七次大火,雖然是燒在台塑廠房,但是人民卻更感到火大。

因為有塑膠王國在台灣,台灣塑膠產品氾濫,已到了無所不在。最近去看到很多學校的課桌椅,換成塑膠製品,壞了就丟棄,不用回收,全是垃圾。塑膠製品不耐用,壞了不能修,不像木製品可用三十年以上,即使壞了,五把椅子還能拼湊修成四把可用的椅子。當我們不再使用木頭椅子,木匠就消失了,他們是被塑膠淘汰了。

早期,下大雨,從山上漂流下來很多塑膠袋、塑膠瓶,堵住水溝,塞住河川攔壩出水口,一大片的塑膠蔚為奇觀。現今雖有資源回收制度,但回收的塑膠種類就分六、七種,再生使用的成本高,去處有限。當塑膠用品不能源頭減量,我們就一直要收拾殘局。

塑膠不只用在每天的消耗品,在電視機、電腦、手機、手提包、摩托車、汽車也都可以見到。只是他們的壽命長一些,可能五年才淘汰,進入廢棄物的行列。塑膠已是很多台灣人的身邊物,用越多,這些百年不爛的物品,埋了體積龐大,燒了產生戴奧辛的空氣污染,增加現代人的風險。現在越來越多人在檢討塑膠的氾濫,以後的人若考古到20和21世紀,可能會挖出很多塑膠碗、塑膠盤、塑膠杯、塑膠瓶、塑膠衣褲、塑膠鞋……。再來看不到了,因為石油用罄,塑膠的原料沒有了,大家開始再用回陶土和天然纖維。

塑膠王國的代價,可能就是塑膠氾濫吧!賺到金錢的是少數人,多數人生活水平降低,還要幫忙為這些製造出來的廢物,找地方儲存掩埋。

七場大火,停了台塑30個廠房,在麥寮當地的住民,要求台塑儘快關廠,遠離麥寮。當地的農漁民,長期受到空氣污染,蛤蠣越長越小,生長期間越來越長,當地居民沒有受益,反而受害。當初台塑答應要蓋醫院,沒蓋;要促進當地產業發展,沒實現;要聘僱當地人作台塑員工,資格不符。居民吃夠了苦頭,可以想像當大火一件件燒起居民火大的情緒,如何澆熄!

塑膠物品製程污染多,使用不耐高溫,當作食物容器,滲出微量污染,長期使用造成身體生病,並有高致癌風險。最近二十年民眾對塑膠危害越來越知道,很多人開始拒用或減用塑膠製品。在台塑管理頻頻出紕漏的情況下,我們期待台灣不再是塑膠王國,生產的塑膠數量越來越萎縮,消費者生活使用塑膠製品越來越減少,這才是全民之福!

※ 本文轉載自「看守台灣電子報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