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黃河源頭姊妹湖 生態環境改善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黃河源頭姊妹湖 生態環境改善

2011年08月31日
摘錄自2011年8月30日新華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扎陵湖與鄂陵湖同為黃河源頭地區最大的一對淡水湖,被稱為「姊妹湖」。黃河從巴顏喀拉山北麓的卡日曲和約古宗列曲發源後,經星宿海和瑪曲河注入扎陵湖。然後流經一條300多米寬的河谷,流入鄂陵湖。扎陵湖和鄂陵湖海拔4300多米,比中國最大的內陸湖泊青海湖高出1000多米,是名副其實的高原湖泊。

由青海省漁業環境監測站、果洛藏族自治州漁政管理站、瑪多縣農牧和林業科技局的專業人員組成的青海黃河流域魚類資源科學考察隊,日前在這對「姊妹湖」上展開了科學考察活動工作。他們發現由於春夏兩季降雨增多,兩湖的水位升高了,湖邊的草原也開始綠了。野生動物數量增多。

此次科學考察發現扎陵湖、鄂陵湖魚類資源狀況令人欣喜。「兩湖主要以花斑裸鯉、高原鰍、極邊扁咽齒等高原特有土著魚種為主,採樣魚的個體較大,性腺發育良好,可以斷定,魚類種群恢復明顯。」青海省漁業環境監測站站長申志新說。

衛星遙感水體動態和草地動態監測數據表明,鄂陵湖、扎陵湖的水體面積近年來逐年擴大。數據顯示,在2003年,鄂陵湖、扎陵湖的水體面積曾降至有記載以來的最低點,分別為578平方公里和493平方公里。而到2010年,兩湖的水體面積分別擴大到677平方公里和560平方公里,大致相當於增加了14個和10個西湖那麼大的水域。

2009年以來的每年6月後,黃河源頭的植被高度都超過5釐米,覆蓋率超過55%,牧草產量達到每公頃735公斤,較5年前增加了近200公斤。棲息的鳥類數量也有明顯增加。監測人員調查到鸕鶿、斑頭雁、赤麻鴨、鳳頭潛鴨等22種鳥類萬餘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