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小麥4年有成 「大豆特工隊」同步成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小麥4年有成 「大豆特工隊」同步成軍

2011年08月29日
本報2011 年8月29日雲林訊,特約記者陳品潔報導

參與麥田狂想與大豆農友們,舉著無基改農區的告示牌,齊說「讚」!因應全球糧荒、基因作物襲台,台灣本土小麥復耕運動已超過4年,一群農友、產、官、學近80人上週五(26日)齊聚雲林莿桐喜願麵包坊,共同回顧發起人施明煌形容為「麥田狂想 4.0」的復耕成果。同一時間,一群農友組成的「大豆特工隊」也正式宣告成軍,啟動「大豆春秋元年」,要鼓勵台灣農友種植本土非基改黃豆。

全球化下,基因改造食物逐漸蠶食台灣糧食作物市場。幸而在「麥田狂想計畫」參與農友的堅持下,歷經4年多的實踐,本土非基改小麥製品已逐漸出現在台灣的市場。然而,透過當日的回顧,農友也提供實踐過程中諸多不足與改善空間,供各界參考。施明煌認為,農民如要與契作者長期合作,農民保種能力應逐漸提升,否則將會是契作者的大負擔。尤其建議產銷班的農友,可以依照保種計畫的需求,向農業部門申請相關補助與設備。

蛋白質內涵是影響小麥烘焙品質的重要因子,除了遺傳之外,更受環境與氣候因子影響,因此每地區所種的小麥蛋白質會有不同的含量、種類。為了提升農友對於自種小麥的品質了解,台大農藝系團隊將從麥田狂想5.0開始,協助契作的農友們進行「小麥品質地圖」研究。農藝系學生陳筱鈞表示,建構小麥品質地圖的目的,是希望找出小麥品質與環境間的互動關係,所累積的研究結果,將是預測各種環境與氣候因子影響小麥品質的重要參考資料。

統一麵包麻豆廠副廠長姜玉龍,說明小麥採收後常見外觀與品質間的關係。統一麵包麻豆副廠長姜玉龍更進一步說明,目前台灣尚無自己的小麥品質驗收標準,仍須參考美國。不過,根據資料指出,2011年的小麥品質大多不錯,有些地區小麥的蛋白質甚至高達13%以上,也間接說明台灣小麥種植的潛力。然而灌漿期缺水所導致的熱損害、黑黴菌感染與白黴菌、蟲卵的附著,不但影響小麥品質,更會影響農友的收益。姜玉龍特別提醒農民。蟲卵附著的小麥粒會造成麵粉廠生產線的污染,希望農友送廠前能夠注意並設法避免。

麥田狂想5.0的小麥品質,將可由地圖上的五角型內的曲線得知。目前因為無資料所以處於空白狀態。詳實紀錄小麥生產流程與種種問題,將有助提昇產量與改善品質。「喜願麵包小麥契作行動化生產履歷系統」就是扮演這樣的角色。 建構之初由網路行動科技公司負責系統規劃,系統負責人黃雋認為「最好的網路行動,來自於強烈的在地區需求。」這個網站的成立即本於「資訊公開」的精神,也希望透過集體信念實踐的力量,在網路上進行社會改革。他表示,麥田狂想5.0的系統,除了延續4.0的基本功能之外,更新增網路販賣部,希望消費者能更直接地支持本土小麥運動,吃到健康又低碳的小麥製品。

除了小麥之外,台灣本土黃豆也面臨基改黃豆低價傾銷台灣,與本土毛豆高價出口的雙層夾攻,造成許多農友不願意種植黃豆。為了鼓勵更多農友加入本土黃豆生產,施明煌與一群農友組成的「大豆特攻隊」在當日宣告成軍,宣誓台灣種植本土非基改大豆的決心。

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說,台灣人真可憐,專吃美國與巴西傾銷來台、原本給牲畜吃的基改黃豆;即使少數人能夠吃到有機非基改的黃豆,經過3個多月的船期來到台灣,也不新鮮了。

郭華仁也提醒,參與無基改農區的農友,一定要很謹慎,要特別避免與鄰田交叉授粉,而產生基因污染的情形;而農友則要開始學習留種,不要輕易使用別人的品種,這樣才能夠確保自己種的是百分之百非基改大豆的品種。

主婦聯盟基金會、生活消費合作社與農友代表為加入無基改農區共同宣誓。 大豆特攻隊使用的品種有5種,全都是本土種。

當日,三位農友代表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共同宣誓,參與本土小麥與黃豆種植的農友,加入台灣「無基改農區」。與會者80多人,共同見證了台灣小麥與大豆加入非基改農區陣容的里程碑。

無基改農區需要更多農友一起實踐:
(1)了解並認同無基改農區之理念,同時簽署附件中的宣誓書與登錄單,將宣誓書寄回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地址:10091台北市汀洲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2)通過審查之名單將公告於「台灣無基改農區名單」網頁,並寄發無基改農
區標誌(需付工本費500元)。
(3)農場張貼無基改農區標誌即完成。
(4)欲下載宣誓書與登錄單,請點選「農場張貼『無基改農區』標示辦法」。
(5)更多疑問請洽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電話:(02)2368-6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