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轉型城鎮巡禮】轉型城鎮萊特斯頓:多元、分享、連結 開啟社區無限可能(下) | 環境資訊中心

【英國轉型城鎮巡禮】轉型城鎮萊特斯頓:多元、分享、連結 開啟社區無限可能(下)

2011年08月31日
作者:鄭美華、蔡孟薰

※ 編按:繼昨天介紹了轉型城鎮萊特斯頓多元、豐富的社區活動,今天要帶各位讀者進一步認識其社區行動。台灣有七成以上的人口居住於都市地區,然而我們的糧食自給率僅有三成,我們從便利商店或者超市取得的食物,絕大部分都仰賴國外進口,在全球氣候變遷如此劇烈的時代,產地若有任何變異,則身處供應鍊後端的我們將毫無招架之力。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倫敦,為增加社區「韌性」,轉型城鎮萊特斯頓採取什麼做法?而經營社群時,人際關係建立是最重要的,對此,萊特斯頓的重點放在哪裡?在推行轉型運動時,政府又扮演什麼角色呢?請收看本日專欄。

糧食議題在社區:轉型城鎮萊特斯頓的作法

糧食是城鎮轉型最關心的議題之一,TTL也不例外。因此在都市當中,更應當注意食物的來源從何來?讓人們知道從某地方運送過來本地的食物,食物里程達到什麼程度,所產生的碳排放又是如何,讓民眾了解這其中的關係,藉此發展出責任感,而不是讓居住在都市的人們誤以為只要有錢就可以買到需要或想要的東西,與其完全地倚靠消費行為來取得食物以滿足人類的基本需求,要破除錯誤尾端的消費模式,就讓食物的產生脈絡清晰展開。TTL成立至今,已經播放過《耕作為將來》(暫譯)《FARM FOR THE FUTURE》、《社區的力量:古巴如何度過石油危機》《THE POWER OF COMMUNTITY》,來喚起民眾對食物的意識。

喚起居民對於食物的意識固然重要,但蘿絲.貝德羅女士也同步指出,若我們有機會找到18世紀的倫敦地圖,會發現當時倫敦市街的規劃有許多空間是保留來營造市場花園,而當時的食物來源就是這些稱之為市區農園(allotment)的綠帶。反觀現代人極力將食物的生產活動排除在自己關心的事情之外,認為食物就是來自於光鮮亮麗的TESCO等大型量販店,更認為價格低廉便是食物最大的特點。蘿絲貝德羅女士對此現象表示,現在人根本對吃到肚子裡的食物沒有半分認識,對於食物的態度也輕忽到令人難以想像的狀況,潛藏在TESCO等大型量販店中食品背後的所有外部成本就在大眾這種心態下被無言的原諒或甚至忽視,也難怪有心改革的人無從著手進行改革。

因此轉型城鎮萊特斯頓善用鄰近的堪稱大倫敦地區最大的有機栽種農園Hawkwood Nursery來生產在地所需要的各種食物,並透過與在地經營食品商店的商家進行合作,推出以轉型城鎮萊特斯頓為品牌的各種食物,讓有機栽種、轉型城鎮以及零售販賣等領域完整的統合在一起,除了保障食物來源的安全與供應無虞外,也促進在地經濟的蓬勃發展。

「分享」搭起社區連結

TTL非常強調「分享」的重要性,無論是社區居民彼此之間,或是與當地不同團體的分享,透過各方的經驗交流,加以運用各自既有的網絡,讓影響力透過更多管道傳遞出去。因此無形或有形網絡的建立,讓外地人也能加入,藉以達成公民社團的模式,讓連結度能達到緊度卻又廣大的效果,另一名TTL成員黛安娜.寇群(Diana Korchien)闡述一個概念:以萊特斯頓城鎮為例,該區內有3個轉型團體,這3個團體各自在自己社區生活的範圍去經營,且「在地範圍」未畫分得太大,讓經營的主力可以專心地投入在一群民眾,首要之項是讓這個族群的連結度更緊密,此後須拓展連結廣度時,再由這三個不同的轉型團體協力來舉行活動,將能發揮更無比的效能。

「人」是分享活動中最根本的元素,社區內涵括多種不同想法的人,面對參與者產生流失的狀態時,應當抱持什麼樣的態度?黛安娜提醒了我們,當組織成立之後,有人加入了而有人離開了,或是有人短暫的停留而又再離開,這是必然會有的情形,換個角度來想,這無所謂正不正確的參與者,而是適合的人在進入適當的組織、位置,就會發揮其個人的特質跟使命感,讓影響力推動地無遠弗屆,因此當適合的人參加了,宗旨便是去發掘所處的社區的優勢與特色,並對未來生活承諾可以達成的目標。

此外,轉型城鎮網絡每年都會舉辦一次大規模的轉型城鎮會議(Transition Conference),與會對象包括了世界各地的轉型城鎮團體、有心想推動的城鎮轉型計畫的人們以及對轉型領域感到好奇的個人,非常地具開放性與多元性。透過這場會議,交流全球各地推動案例的經驗,相互勉勵並激盪更多創意想法,藉此來培力更多種子人才。

轉型城鎮與政府的關係

轉型城鎮在面對環境議題時,皆以積極正向的態度來對待,而比較少採取與政府抗議的手段來奪取目標,但近年來的轉型城鎮希斯羅,卻是透過抗議政府與開發商聯手進行的不當開發議題來集結民氣,從這點來看觸成轉型城鎮的議題也是相當多元的,但基本上一定都是跟在地居民息息相關,要不然根本部會有成功的可能。

這類由當地民眾發起並組織的草根化團體,強調大家在同一共同關切下一同發揮力量來面對現況、採取行動,當發現有值得讓政府共襄盛舉的工作時,便邀請政府加入工作行列或是給予相關的幫助,這樣一來不但凸顯在地群眾與在地的功能,政府也比較能接受這些非抗議手段所提出的訴求。

當然,組織能夠正常運作,除了人之外,尚需要經費。蘿絲.貝德羅女士表示,TTL過去嘗試跟政府爭取經費來執行計畫,雖僅獲得少許經費補助,大多還是得自行籌募資金,但當地政府在了解其推動糧食自足的方案時,在近期提供了一小塊土地,讓他們在未來得以去施展實驗方案。

結論:行動、活動大不同

蘿絲.貝德羅女士表示,所有轉型城鎮在進行的工作都是針對議題所提出的行動,而不是玩票性質的遊樂活動,但他們希望人們是抱持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共同志願性地加入TTL的工作行列,為自己以及社區近一份心力。此外,她也提到近來倫敦市長推動的志願服務方案,乍看之下是邀請更多人按照自己的專長來提供服務給社區需要的人,但基本上有許多服務本來就是政府應當提供的,不應當由熱心的市民來取代政府的這項重要機能。因此,蘿絲強調,在轉型城鎮中人們或是不同的聯盟團體是自主地集結在一起,為著社區提供自己的專長,是去補強政府所欠缺的功能而非去取代政府原本應發揮的角色。

此外,她也提供許多在都市地區可行的作法。以食物生產為例,她舉出倫敦近來盛行在屋頂上種植蔬果,並表示有部分新蓋的超商在經過TTL的溝通後,同意使用其平屋頂來栽植蔬菜,而類似的作法或許也可以給台灣的城鎮來做參考。但重點是,要多方地與不同的團體進行溝通、尋求彼此合作最大的空間,這是在城鎮區域推動轉型運動最重要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