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5.03







近期活動

想像美好生活—愛自己愛地球的生活方式 大安社大公民素養週4/29(日)-5/5(六)
為古蹟發聲現場系列講座 日治時期歷史建築保存與再生的想像
關渡自然公園 5/16 號召藍色小尖兵!
健康料理日記~廚房文學賞析與創作班(5/8~7/10每週二)
2012陽明山蝴蝶季系列 草山影像寰宇(5/1~7/31)
讓我們一起來聽與說 「為土地而說」議題分享會
《災難與社會研究系列演講》複合性災難治理與風險治理機制之建立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有獎徵文】踏芳苑泥.寫心內話:彰化海岸溼地旅遊心得徵文活動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搶救千年藻礁 污染防治列特急

攝影:唐永洪

繼4月24日5位立委舉辦公聽會搶救桃園觀音鄉、新屋鄉外海千年藻礁,並要求兩周內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完成自然保留區公告,昨日立委田秋堇、邱文彥、吳宜臻以及鄭麗君再開協調會,確認會議結論執行成效。然而上游以及周邊的工業污染不解決,即使劃設保護區,仍無助於藻礁生存,立委邱文彥表示,將實地走訪桃園縣河川治理現況,尋求解決之道。

世居新屋鄉永興村的永興社區發展協會副總幹事葉斯桂說,永興村海邊原本海洋生態是生活的一部份,小時候的記憶仍鮮明,念念不忘,現在到了海邊都會掉眼淚。「大自然的物種是生態指標」以前常見的族群整批消失,牡蠣也消失了。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海岸邊的千年守候:藻礁

搶救千年藻礁 立委要求2周內公告保留區

桃園藻礁保育 空轉3年

保護藻礁迫切性 永興村民最知道

【氣候變遷Q&A】(32)何謂氣候變遷的調適措施?

本報2012年5月3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因應氣候變遷可以採取的兩個主要方式為「減緩」(mitigation)以及「調適」(adaptation)。減緩是針對氣候變遷的根本原因,著眼於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調適則是尋求減少受到氣候變遷危害的影響。在面對氣候變遷時,這兩種方法都是必要的。即使未來10年內溫室氣體排放量顯著地下降,我們仍需要適應已然發生的氣候變遷。

精采內文

環球360°∣日本的綠色重建之路

作者:Warren Karlenzig( Common Current組織主席);翻譯:奇芳

中午我們又回到了石卷市,在一個民房裡的小速食店吃了午飯。儘管所有的菜品都是當地的有機食材,但我生平第一次對這類食物失去了胃口。

在福島核災之前,日本25%到33%的發電都依賴核能,今年夏天,日本最後兩座還在運轉的核電站也將關閉,至少是暫時性的,全國已經有很多跡象表明電力的短缺。儘管戶外溫度只有攝氏0到4度,我們開會的房間裡只有一兩台煤油取暖器,整座建築裡幾乎沒有電力照明,更沒有使用中央室內供暖。這會不會就是其他發達國家「一切照舊」能源模式下的未來呢?

精采內文

【經濟可以不一樣】便利,讓選擇權與資源縮水?(下)

作者:蔡錫昌

自2006年起,Marks & Spencer發動為期5年、耗資2億英鎊的A計畫(Plan A)設立了氣候變遷、珍惜自然資源、公平貿易、減少廢棄物與顧客健康福祉等五大方案,專注追求零售業的可持續性發展。

外界質疑,A計畫所費不貲,且可能無法回本,,但根據M&S表示,在2010年他們不但因為A計畫產生7000萬英鎊(約合台幣33億元)的營收,相較於2006年7月,已提昇店面能源使用效率達23%、倉庫能源使用效率提昇24%、運輸燃油的使用效率20%、總體二氧化碳降幅達13%等收益。

此外,M&S近來更積極地與各種環保議題搭上線,除了關注海洋魚類資源的永續發展、聚焦於資源回收外(英國這方面做得的確沒台灣來得好),也與海洋環境保育協會(Marine Conservation Society)合作,透過工作假期的方式動員清理海灘上的廢棄物,更樹立起這方面的典範。誰說綠色、讓環境資源可持續運用的零售業是不可能的任務呢?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2日立法院預定審查農業部組織法,動保團體人體彩繪,吶喊保護動物,成立專責動保司,反對畜產管動保。「受苦動物是考驗我們的良心指標。」而墨西哥灣內的生物還深陷漏油事件的影響中,BP公司計畫今年在墨西哥灣設置3個新的鑽油平台,這樣BP在墨西哥灣將擁有8個鑽油平台。

地球所蘊藏的資源有限,我們應該互相幫助,衣索比亞的8500萬人口中有4900萬人缺乏安全用水,世界水資源組織正在衣索比亞推動「淺層井」設置,透過建設「取水站」,縮短以往耗時、危險的步行取水路程。讓居民能收集到所需要的安全、乾淨的水。全球各國都面臨能源價格飆漲,英國每年約有3000名有呼吸道或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因為無法支付能源費用而喪生,不少老人在食物與暖氣之間取捨後,慘遭冷死。奮力走出核災陰霾的日本今夏的省電措施,比去年更提前,5月就正式開始了,公務人員率先脫掉西裝,改穿涼夏襯衫。我國的馬總統也呼籲國人節能要由小地方開始做起。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原來核四廠的錨定螺栓問題也很大!

作者:方儉(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

4月25日原子能委員會對核二廠1號機錨定螺栓事故進行第3次審查會,會中台電數度提到斷裂的A2的螺栓、螺帽、墊片、螺孔的中心不在同一點上,造成螺栓長期「成長」出斷裂的原因。當時我在想,台電為何那麼肯定30多年前核二廠建廠的安裝不當問題。原來在7年前核四安裝反應爐壓力槽時,就發生了錨定螺栓(報告稱為「地錨栓」)安裝不良的問題,看來尚未運轉的核四果然很有問題,難怪前奇異公司顧問林宗堯一直喊著「核二、核三比核四更安全」。

週末在家上網,看一看原能會的視察報告,這裡面經常有一些出人意表的記錄,回溯起來特別有意思,24年前我寫核二廠,就是從一本「駐廠視察報告」開始的,其實原能會核管處裡的視察員還有些是很負責認真的,但是他們的報告都被長官束諸高閣,難得被重視,現在在網上公布,大眾也看不懂,很難有共鳴。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