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3.1







近期活動
劉黎兒的焦慮,吳志寧的歌
市民來提案 想像基地在華光
2013廢核大遊行
地球行動家2013徵件活動開跑(4/10截止)
與海共生,為海發聲-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2013珊瑚保育週海洋保育活動企劃徵選暨執行競賽(3/7截止)
孩相小日子攝影展(2/19~3/19)
第二屆「友達綠色方舟獎」徵稿 - 寫下您的構想,總獎金13萬 (4/26截止))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環境教育講座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 總會
生 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 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時尚也要去毒 化學品管理首重資訊公開

每天穿著的衣物從種植到成衣的過程,到底使用了那些有毒的化學物品呢?在資訊未充分揭露的情況下,日常生活所穿著的衣物殘存的化學物質,不但會透過呼吸、皮膚吸收到人體,製造過程可能已改變周遭環境。時尚也要去毒,綠色和平組織資深科學家David Santillo表示,品牌應負起資訊公開、毒化物零排放的的企業責任。

 

台灣綠色和平組織這幾年來不斷透過民生議題來檢視生活中以藏的毒素,每天都要穿的衣物,也難逃有毒化學物質指染。2月27日邀請具有18年工作資歷的環境科學領域科學家David Santillo來台分享從紡織業談化學污染管理。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歐洲議員提案 要求歐洲成衣進口商標明生產國

另類「清潔塗鴉」 綠色和平籲Levi's 去毒

Uniqlo減用割皮防蠅羊毛

時尚服飾ZARA、Levi's含毒 有害人體與生物內分泌系統


綠色電報|用好好吃一頓飯珍惜地球

秤重計費的廢棄食物回收桶,開啟珍惜食物新角度1

作者:鄭紹鈺

2012年12月4日,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公開指出:「極端氣候已成常態」,到處都可以看到氣候變遷的明顯跡象,從美國到印度、烏克蘭到巴西,乾旱已經大量摧毀全球至關重要的糧食作物,印度、泰國等,都紛紛受到影響。

在Green Inside之前的文章,已經報導了南韓將透過設計過的回收桶對廚餘秤重計費,另外在飼養小豬期間透過小豬便便,變出再生好能源,或是將烹飪過的油變成生質燃料,Green Inside這次想跟跟大家一起透過這部TED影片,一起重新反省我們自身的生活習慣–我們可以透過好好的吃一頓飯珍惜地球。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翁珞文

Southern Ocean elephant seal wearing a sensor on its head in the Southern Ocean, Antarctica

這個世界充滿這驚喜與美麗。在南極,頭部配備感應器的南方象海豹(Southern Ocean elephant seals)深潛至冰層下方,協助科學家更瞭解冰冷而深層的海洋水如何形成,提供瞭解其在全球氣候中扮演角色的重要線索。在台灣,在墾丁特殊的風吹砂地形當中,隱藏著數種人們尚無緣認識的金龜子,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所委託的研究團隊於園區內發現3種世界新種金龜子以及2種新紀錄種糞金龜,發表於去(2012)年Kogane期刊,其中新種藍氏絨毛金龜並榮登封面照片。生為世界的一份子,人類時時刻刻受環境的影響;美國杜克醫學中心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人體暴露於雙酚A(BPA,一種出現在塑膠及樹脂的化學物質),其掌管神經細胞功能與中樞神經系統發展的基因,可能會受到抑制 。人們也以各種方式為環境正義盡一份心: 豬糞尿在丹麥人的眼中是名副其實的「黃金」,丹麥水資源處理專家一行來台授撇步。在台北市,由「獨立青年陣線」學生主導,多個跨校大學生社團參與的「共生音樂節」,28日晚間在中正紀念堂前自由廣場舉辦,他們提出「青年x超克x未來」,企圖跳脫藍綠政治窠臼,在理解228事件外,更著眼現今的社會議題,參與演出的音樂人舒米恩、拷秋勤、滅火器大聲也呼籲環境正義,相約「街頭見」,為309反核遊行、310圖博遊行、316捍衛樂生遊行熱身。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生物多樣性|【看啥小魚可以吃】漁人的秋冬盼望:馬加魚

作者:廖律清

今年花蓮外海的馬加魚訊不同以往,九月下旬以來已經陸續耳聞,而近兩個月的漁獲量更為可觀,尤其是定置漁場的捕獲量已創新高

別小看馬加身型修長,一尾約2到3公斤重,大尾的有3到4公斤重,牠們中鉤後的拉力十分強勁,漁人不能急躁收線,適當的船速和收魚速度可能讓其他馬加繼續上前咬餌,才能以此增加漁獲。馬加釣出水上船要脫鉤時,一定要非常小心牠銳利的牙齒,由於魚性桀敖不馴,魚口常出現較大的撕裂傷,甚至有些大魚便是自個兒硬生生扯破了嘴逃命去。由於馬加是以小群體在水下活動,常在漲退潮交替之際,魚群浮昇至表水層來咬餌,如果不能掌握時間和地點,即便整海望去都是要來釣馬加的漁船,不見得船船皆有馬加可抓。

精采內文


論壇|公投,反核的最終試煉

作者:munch

該來的,總要面對,或許爬過最後這座山,就是夢土。

核四公投,一直是反核運動中強烈的最終決定論述,甚至都必須說台灣的公投立法,很大基礎是從反核運動催生出來。

二十多年的反核推動,加上日本福島的核災,台灣反核意識不斷提昇,甚至可能都已過半,所以公投來,別先焦慮、抗拒,而是該思考如何修改公投制度與方式,進行全面的反核公投,讓真實的聲音,一位位都站出來,呈現在票數上,甚至放低投票年齡,讓孩子也能決定他們的未來。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 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