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3.29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誠徵行政專員-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發展整合部 徵求工作夥伴
地球行動家2013徵件活動開跑(4/10截止)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中國進軍開發拉美自然資源 負評聲浪不斷

中國鋁業正在秘魯中部Morococha山區進行開發。(Martin Collazos攝)

厄瓜多的熱帶雨林消失了,秘魯的一座山夷平了,巴西的熱帶草原已變成黃豆田,委內瑞拉重油帶的油田也正在開發中。這種種的環境退化現象,發生在拉丁美洲內相距千里之遙的各個國家,供應著各種不同的出口商品。而這些現象背後有個共同的原因:中國對拉美區域商品的需求水漲船高。

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中國已成為拉丁美洲的主要債權國。2010年,中國放款拉丁美洲總額高達370億美元,比世界銀行、美洲開發銀行和美國進出口銀行加起來還要多,大多數流向委內瑞拉、巴西、阿根廷和厄瓜多等主要商品出口國,用於採礦工程和交通基礎建設。然而有一得必有一失:無可避免的資源開發,對自然環境和原住民社群的威脅。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亞馬遜雨林石油爭奪戰 厄瓜多邀中國加入戰局

中國與委內瑞拉簽署石油合作及長期融資協定

全球金融風暴下的石油爭奪戰

中國頻繁發生「水戰爭」

綠色電報∣荒廢國小的新生命:猴硐生態教育園區

作者:李采薇、吳堅銪

從台北車站搭電車只需約五十分鐘的時程,就能抵達猴硐生態教育園區,將近四十坪的的空間,包含了很多元的規劃。多樣性的種植作物讓都市人有機會脫離城市的喧囂,來到此地親身體驗農作生活,親自摘採農菜甚至燒柴炊煮,從而了解農業、農村、農民,並且放鬆身心。為了結合在地社區與原本做為教育場所的校園,將舊教室規畫成立圖書館空間,讓猴硐地區也有自己的圖書館,並且使這個空間成為猴硐知識交流與學習的基地,未來也將持續以募書以及伴讀活動的方式,增加使用的機會與館藏內容。

未來園區希望能加強學生對在地的認識,與猴硐國小共同推動「環境教育」課程,結合兩個校區資源,促進學校與社區更緊密的連結與發展。維持空間開放,與社區居民共享經驗,從『生活』開始融入,進而發展屬於猴硐地區的生活樣貌及特色旅遊,串聯全國「綠色活化之閒置空間」, 發展「台灣在地綠色旅行網絡」,繼續提倡「用友善環境的方式重新看待及對待腳下的土地。」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徐琬婷

核電風暴持續延燒,日本福島核災調查報告大綱出爐,對於未能防止福島核災發生,報告稱「深感悔恨」。然而,台灣核四廠兩年弊案至今卻仍未改善,核四訊號線防護變薄,立委表示一運轉就「起肖」。欲追求永續能源及低碳政策的發展方向,國際貨幣基金(IMF)敦促各國減少化石燃料補貼,以藉此抗暖化,因為能源補貼助長能源浪費、不能激勵大眾投資節能產業,並會讓污染及全球暖化的情況惡化。

守護餐桌上的主權,麵粉第一大廠宣示反基改,基改污染是企業承受不起的風險。對於在地的糧食作物及各種生物都需要受到保護,搶救江翠老樹行動目前仍持續進行守護中,江翠國中游泳池和停車場興建工程將遷移多棵樹木,護樹聯盟風雨無阻抱樹對抗,表達捍衛老樹的決心!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連署】搶救!台灣民俗村7處暫定古蹟活動

發起單位:台灣文化資產守護聯盟

連署訴求:
台灣民俗村園區內,「新北投車站」、「北斗奠安宮」、「嘉義廖氏診所」、「麻豆林家古厝」、「斗六一條龍」、「嘉義一條龍」及「鹿港施家古厝」等7棟建築物於民國96年8月20日被彰化縣政府列為暫定古蹟,去年民俗村產權易主,於交接空窗期間7處暫定古蹟遭受嚴重毀損,文化單位事先未能防微杜漸,事後又未追究相關責任,完全置身度外,嚴重失職。

台灣民俗村7處暫定古蹟,暫定近6年光景,這是台灣文化資產保護法實施以來的恥辱,豈有一紙公文編列它為暫定古蹟,再任由它自生自滅,政府的公權力何在?古蹟無罪,懷璧其罪,102年5月7日若是政府公權力繼續睡覺,古蹟編定解除,這些屬於台灣人的重要文化資產,恐會消失無蹤,成為全民的遺憾!為此我們大聲急呼,全國各界無論黨派、不論族群,共同來連署,眾志成城,展現守護台灣民俗村古蹟的決心!監督政府拿出魄力,留下台灣各地流浪來此的古蹟難民,作為台灣曾經大肆破壞古蹟建築的過去之歷史活教材。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葉人豪、詹嘉紋•網編:徐琬婷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