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1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雙溪水庫開發案 居民要求以水梯田復育替代 水規所研究中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7月31日,以「大安大甲溪聯合輸水工程計畫」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卻未進入二階環評即搶過而撤銷環評結論。今環評大會討論後續處理,由於開發單位經濟部水利署主動提出,願意面對判決結果並依法院意旨進入二階環評審查,最後決議此案進入二階環評。

根據日本研究,提升水田滯洪量,可以讓水田洪水量降到6-7成;旱田因無蓄水功能,因此大約只能降低2成。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陳榮松表示,水稻梯田防洪滯洪效果是被肯定的,但一定要維護、持續耕作,一旦田地乾了,就會崩塌。水梯田開發之後,若沒有維護沒有維護,就會成為土石流的路徑了。水利規劃試驗所副工程司陳聖文表示,將著手研究水梯田的水資源功能,並針對雙溪以及貢寮進行全面性水梯田調查。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新北、花蓮水梯田 每年經濟價值逾5億

貢寮水梯田 結合當地產業三生兼具
晨暉映稻浪 貢寮水梯田收割啦!
雙溪水庫環評審查 居民意見兩極
 

環保署空拍監看大型開發案 查六輕藏3000儲存槽

本報2013年9月11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為監督大型開發案是否落實執行環境影響評估結論,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去年起利用無人飛行載具(UAV)遙控空拍技術,查出六輕工業區內有3000多個化學、石油及石油製品儲存槽,比台塑自行提報的1800多個多出1000多個,已要求六輕提出儲槽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送審。

該署首先針對開發規模廣達2,603公頃,且開發內容及環評承諾至為複雜,全案之整體配置與各坵塊開發執行狀況難以窺視全貌之「六輕工業區」進行空拍作業,已完成區內各式化學、石油及石油製品儲槽之經緯度、相對位置、數量及全區配置等資訊,並依該標定結果核對發現儲槽數量與原環評書件內容有異,該署已依據環境影響評估法第18條規定,請六輕提出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送審,以釐清是否對環境及工業安全造成不良影響;另發現該工業區將部分綠地移作他用等違法事實,已裁處新臺幣30萬元並限期改善。

精彩內文

海洋事務偵探社|台灣海岸之痛

作者: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

台灣社會長期以來因為教育、傳統或政治背景等因素,使我們與海洋的關係相對疏遠,而這次的踏查,提供給我們機會重新認識我們的海岸線。在踏查的過程中,發現許多美麗的地方,卻也發現了許多問題,這些問題可能互相之間盤根錯節、可能是單一事件,無論如何,它們都在慢慢侵吞我們美麗的海岸線。

在實地踏查及使用地理資訊系統將各種海岸使用圖資套疊後可發現許多規劃的荒謬,例如:在珍貴的桃園觀新藻礁附近設置工業區;大量使用堤防建體以減緩海岸後退;為滿足觀光需求而在海岸設置的座椅、自行車道等。透過文獻回顧及實地踏查可發現政府機關缺乏對於海岸地區特性(敏感性極脆弱性)的認知,而海岸管理亦欠缺全面性及永續性的思考。

台灣海岸線似乎問題重重,期待透過資訊分享邀請更多人加入守護台灣海岸線的行動。除了淨灘,也能從生活日常減少使用一次性物品開始;享受海洋遊憩,也要慎選對環境友善的旅遊方式及消費場所;當然,也可以拿起相機,選一段您所關心的海岸,和我們一起開始進行長期的記錄,從觀察之中,找出改善的蛛絲馬跡,並督促政府以永續及友善環境的政策來管理台灣的海岸。

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洪郁婷

關心狂犬病疫情,台東縣海端鄉10日出現首例狂犬病狗確診。一隻1.5個月齡的家犬遭狂犬病鼬獾咬傷,犬隻安樂死後,驗出犬隻感染狂犬病。家犬在3個月以上才能接受疫苗施打,該染病犬隻未施打狂犬病疫苗。

祕魯亞馬遜流域非法開採金礦,徒手用汞從河道淤泥提取出黃金,使祕魯原住民礦工身陷汞毒害。每年把超過30噸的有毒金屬傾倒入亞馬遜流域的河川和湖泊中。而原住民兒童體內的汞濃度,為非原住民兒童的3倍。抗議加拿大公司採金污染,羅馬尼亞民眾連8天示威。反對民眾認為,開採所需的氰化物將造成環境污染。彭塔政府上個月採用一項為開採計畫清除障礙的法案,這項草案正待國會通過。

清除海洋垃圾有新方法,荷蘭大學生發明海洋吸塵器除垃圾,聲稱在5年內就能完全淨化海洋!來自荷蘭代爾夫特科技大學19歲的史萊特構思出一款「海洋吸塵器」,他利用浮柵當平台收集海洋中的塑膠垃圾,且這款「海洋吸塵器」採太陽能和潮浪發電。核電續建問題爭議不斷,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預計9月底對核四廠進行壓力測試,綠色和平搶先原能會一步,邀請第三方獨立核安專家為核四廠進行壓力測試評估。綠色和平10日公布核四檢查結果 ,核安專家表示,應立即中止興建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120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
 

 如無法順利瀏覽,請按此閱讀網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