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1月11日

瓜分化及零星化——臺灣森林資源管理的危險信號

以生產木材而言,臺灣林業,正如產糖的臺糖農業,已是經濟作物的明日黃花,不再有出路。從全球化物流與貿易的現實來看,臺灣的森林資源應該服從環境資源的概念,乃是沛然不可擋的趨勢。因此,臺灣的森林不能作為生產資本,而必須作為環境與生命資源,那是更重要的資本,所以絕對應該隸屬於環境資源部。

» 閱讀全文

  

花生醬的心事

農委會近日頻頻動作,發新聞稿為「自由經濟示範區」造勢,5日新聞稿更以鳳梨酥、高粱酒為例,說是「做大原有的餅」及「創造一個新的餅」;認為鳳梨酥經過自經區加持,越作越大,連帶增加契作面積;台灣高粱酒製酒技術好,進口原料製酒,不會與現有產業競爭,而是創造一個新的需求市場。

» 閱讀全文

黑白動物的彩色夢 圓仔吸晶(金)的保育承諾是否成空?

貓熊圓仔雖然人氣高,但在媒體的密集報導之下,也引來不少為台灣黑熊抱不平的聲音。台北市立動物園今年適逢100周年,便與知名插畫家共同創作〈討厭歸討厭 這次還是要對你好一點啦!〉短片,並配合推出「黑白動物彩色夢」動物認養募款計畫,呼籲大眾重視台灣本土動物的保育工作。

» 閱讀全文

焦點新聞回顧

推薦讀者回應|中國農產也可標MIT? 自經區條例闖關學者超憂心

阿德:開放wto後造成嚴重城鄉差距,農村老化,田地荒廢、人口外移至都市,都市房價暴漲。 這幾年在許多人的努力,外加都市失業率上升、薪水低落,部份年輕人慢慢回流農村從事有機、無毒農業、生態旅遊,如果中國農產品可輕易的在台灣漂白,可能會讓上述的情況再次上演,而且還更嚴重。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徵信網頁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