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2月15日

馬告花開無人問 為何我們只賞櫻?

馬告花

國內每年興起的櫻花熱,早已揭開序幕。或許還有很多民眾不是很了解,為何大量的種植櫻花不是一件好事。但其實,一度的狂熱不但使棲地破壞,生物多樣性降低,也讓人們忽視台灣這塊土地上原生物種的美麗。

» 閱讀全文

  

大屯山震動核安 經濟部仍要延役老舊核電廠?

綠盟抗議

12日凌晨,北台灣發生芮氏規模4的淺層地震,由於震央就在台北市士林區大屯山區,民眾特別有感,不少人表示第一個念頭是「希望核電廠沒事」!

包括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等民間團體,14日上午前往經濟部門前抗議,嚴正指出當局政策將興建核四與核一二三延役兩者互為替代方案,置台灣於極高核災風險中。

» 閱讀全文

擋不住小水鴨族群減少趨勢 華江雁鴨公園面臨轉型

小水鴨

全台瘋巨大PVC黃鴨之際,渡冬小水鴨族群數卻直直落,10年來從5萬隻減少到不破萬,以雁鴨聞名的華江公園也無法避免。加上自然演替力量,淤沙日益明顯,恐怕不利於小水鴨利用。未來棲地經營該以雁鴨為重,或以保護當地生物多樣性棲地為主,將影響「雁鴨」去留。

» 閱讀全文

2014環境前瞻:綠色政治動員與除害行動的一年(下)

地球

承接2014環境前瞻上篇,除了政治行動與除核、除毒等行動,本篇還要探討各式各樣守護海岸線、河川與環境資源的行動,以及區域和全球尺度上,有關貿易與環境和氣候變遷的趨勢。

2013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公布了「東脅、西毒」的海岸線調查報告,這是一項持續十年的海岸守護計畫之一,其中最重要行動方向,一方面是監督海岸大大小小的官、民開發案,其二是看見海岸垃圾傷痕之後的「除塑行動」。

» 閱讀全文

焦點新聞回顧

推薦讀者回應 | 護樹公民勤做功課 老樹列文化景觀推手

eva:很棒的報導! 太有激勵效應了。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