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9月27日

盼邁向非核亞洲 各國來台暢談反核(上)

26日亞洲非核論壇,邀集各國反核代表百餘人。

今年6月,日本通過《能源白皮書》,預言未來全球能源需求將來自新興市場國,亞洲將有更多地區使用核電,然人口稠密的亞洲是否能承擔一次核災之險?311福島核災殷鑑未遠,各國民間反核運動風起雲湧,各自又面臨什麼問題?

2014非核亞洲論壇26日於台北登場,邀請來自台、日、韓、香港、蒙古、菲律賓、印度及土耳其的反核團體代表,陸續分享其國內核電現況、反核經驗與再生能源發展。主辦單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俊秀表示,亞洲是世界核電發展的重心之一,盼透過此番交流凝聚各國力量,逐步邁向非核亞洲目標。

» 閱讀全文

盼邁向非核亞洲 各國來台暢談反核(下)

蒙古綠黨成員、反核運動者Selenge Lkhagvajav分享作為鈾原料輸出國的民間現況。

鈾礦開採對蒙古人並非新鮮事,前蘇聯在蒙古的勢力雖已式微,但開採過程留下的輻射汙染,至今仍未清除,也無專家監測輻射污染值是否達到危險級,某些地區後來還建了住宅、甚至幼兒園。

法國核工公司阿海琺(Areva)採用深層技術進行開採鈾礦,改變了遊牧民族的生活,甚至放牧牛羊都受到很大傷害,產生許多畸形動物,也造成蒙古婦女的產下畸形兒。這些都是蒙古人付出的代價。

» 閱讀全文

  

小蝦米抗大鯨魚 台、韓反核訴訟力爭安全正義

蔡雅瀅

今年年初,針對福島核災,日本22位律師組成律師團,於全球召募萬人訴訟團,3月底正式向奇異(GE)、日立(Hitachi)、東芝(Toshiba)等核電製造廠提起國際訴訟。律師團代表也曾來台,募集2,000位台灣民眾加入。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若核電製造商不需對核災負責,是否還會注重安全?因此,台灣、南韓律師代表分享了在國內對電力公司及政府提起訴訟的案例。

» 閱讀全文

輻射危害看不見 人民自主監督挖真相

來自福島縣郡山市的黑田節子

來自福島縣郡山市的黑田節子過去居住的城市有許多公園,但在311核災後,公園裡反而成了最危險的地方。她回憶起在3月11日下午海嘯發生,隔日因為地震的緣故已經停止送電、也沒有足夠的生活用水,必須排隊才能領取,直到3月13日才開始緊急避難。

「我們蓋核能電廠賺錢,發生事故又再賺一筆,這是現在的結構。花在除污的費用不如用來讓孩子避難。」她說。

因此2011年10月開始,福島女人做了許多抗議活動,也向地方法院提出告訴,但兩次判決、包括高等法院,都是駁回(却下),只是在判決書中卻也提及「繼續住在福島對小 孩子是很危險的」,如今提出二審中。

» 閱讀全文

焦點新聞回顧

馮光遠與柯文哲同樣認為要阻止悲劇發生,只有盡快廢核一途;攝影:賴品瑀。

推薦讀者回應 |北宜新線有利無弊? 南港居民:又來騙

訪客 :

北基路廊又不是無法拓寬 三鐵都能共構到南港了,台鐵要在都市區增設一軌, 以及南港至七堵增加一軌,以利東部列車在尖峰時段加開列車,根本都能解決,何必還要去開北宜直鐵。

更何況北宜直鐵,起點在南港,到時還不是要在樹林到南港間拓增軌道,以利民眾前往南港轉乘。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
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