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4月17日

實現「超英趕美」 中國今明年將成第一大碳排國

中國將超越美國,成為第一大溫室氣體排放國。(來源:Zeng Han Jun)

1990年是聯合國所訂定之碳排基準年,而根據挪威和美國專家的估計,中國自1990年起的累積碳排放量即將在2015或2016年超越美國,成為1990年以來人為全球暖化的最大貢獻國。這個歷史性的轉變可能迫使北京做出回應。

» 閱讀全文

9月空污旗全面升 立委:標準加嚴、更要有上位政策

民間團體手舉紅色空污旗,強調中南部民眾對空污不能再忍

「找不到高科技工作?我們更找不到乾淨空氣!」中南部地區環團發出怒吼,指出空氣污染已太嚴重,他們再也受不了。立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16日上午舉行「空污旗還沒告訴你的事:空氣污染防制法總體檢」公聽會,希望藉由民間的意見,為空污法的修法做準備,會前環團手舉紅色空污旗並提出七大空污問題,指出高屏地區空氣持續惡化、三級空品區公佈遙遙無期、PM2.5指標與世界衛生組織規範差距太大等,要求政府相關部門能有具體回應。

產官學齊聚對談 新任能源局長林全能:綠能是必走的路

新任能源局長林全能(左二)與產業界、NGO面對面,暢談能源政策。攝影:陳文姿。

行政院長毛治國3月17日喊出中央、地方一年節電2%的計畫,相當於省下核一廠一座機組的發電量,政府如何達成?對綠能發展態度友善的林全能,取代擁核派副局長出任新能源局長,能源政策是否隨之轉變?在擁核反核雙方拉鋸中,林全能表示,他將加強社會溝通,並選在上任屆滿2個月的前一天,應學界邀約參與民眾座談,廣談能源政策。

爭議聲中 環署通過空污核可、許可量釐清 六輕環差將重啟

民間對此結論感到不滿

最近PM2.5議題與雲林縣府是否要停發六輕燃燒石油焦與生煤的許可證都爭論的火熱,上週公衛學者詹長權也公佈了大城地區健康檢查結果,直指居民體內重金屬含量超標就是六輕所致。如今要審查六輕相關的案件,雲林當地居民與環團全都到場,痛斥當地空污嚴重已經是三級空品區,六輕不能繼續擴廠。

» 閱讀全文

引領綠能時尚 BMW蟬聯世界綠能車冠軍

BMWi8獲得2015世界綠能車冠軍。(來源:Janitors)

本月在曼哈頓賈維茲中心舉行的紐約國際車展上,配備鷗翼的時尚設計款油電混合車BMWi8,在開幕式正式宣布獲選為2015年世界綠能車冠軍。

» 閱讀全文

抗爭中淬鍊河流公民文化 韓國水運動考察紀行

四大江運動造成技術官僚與工程集團的壟斷、擴權。

台灣的河川社群代表,包括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楊志彬、水患治理監督聯盟徐嬋娟等人也赴韓觀摩,10日與韓國環境運動聯合(KFEM)河川政策委員李喆宰,以及當地環保組織「生態和平亞洲團隊」進行交流。

» 閱讀全文

綠色電報|南韓單車上國道 太陽能板發電又遮蔭

福建PX工廠爆炸。圖片來源:手槍水雷

南韓大田廣域市(Daejeon)與世宗市(Sejong)之間的高速公路開闢了單車專用道。單車道上方安裝了太陽能板除了發電更為單車騎士遮蔽烈日。

這段長約32公里的高速公路,外側三線小客車車道、內側是巴士專用道,而道路的中央部份,則是覆蓋了太陽能板的單車專用道。專用道上的涼亭是單車騎士的出入通道,當然兩側也都設有柵欄保護騎士。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奇美部落:不要蚊子館,只要文物館! 抗議瑞穗鄉長抹殺文化

只要文物館不要蚊子館

我們有試著與瑞穗鄉長溝通,到底是什麼原因?非得到這種地步不可?

陳鄉長答覆,謝員是奇美文化工作室的負責人,經我們說明此工作室早已辦理停業登記,鄉長則改口說,那就是他個人的意志,他就是不要用這個人,而且有人事權,要用誰是鄉長的權力。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溪埔如何成良田? 如果明白 你不會捨得蓋農舍

Angel Lin :

我媽是台東人,她和舅舅阿姨、外公、外叔公全家、外曾祖父也是這樣開墾田的,她最痛苦的就是撿石頭砌田埂,如果有人注意花東(尤其是台東)的田埂,可以看到有的是大塊、有稜有角的堅利岩石。

我媽家的田撿的就是那種,常因此弄的全身大小傷,後續的改良和養田更是辛苦。現在她年紀大,看到想到「務農」,還是很不以為然,甚至有點嫌惡排斥,但如果是「毀田」,卻憤怒到連政治傾向都可以改變。

 因為付出過,對土地的愛惜才深,才不會當它是東西、商品。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