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超英趕美」 中國今明年將成第一大碳排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實現「超英趕美」 中國今明年將成第一大碳排國

2015年04月17日
本報2015年4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1990年是聯合國所訂定之碳排基準年,而根據挪威和美國專家的估計,中國自1990年起的累積碳排放量即將在2015或2016年超越美國,成為1990年以來人為全球暖化的最大貢獻國。這個歷史性的轉變可能迫使北京做出回應。

中國將超越美國,成為第一大溫室氣體排放國。(來源:Zeng Han Jun)

排名重整 中國人均碳排超越美、歐加總

中國的年度碳排量自2006年起超過美國,成為年度碳排量最高的國家,現在年度碳排量逐年遞增,已超過美國和歐盟的加總。13億人的人均排放量,已和歐盟相當。

美國智庫世界資源研究所(WRI)使用不同數據,計算出中國1990-2016的累積二氧化碳排放量為1510億噸,明年將超過美國的1470億噸。

CICERO指出,印度1990年起累積碳排量將於2020年代超過俄羅斯,成為中國、美國、歐盟之後的第四名。

減碳責任 貧國、富國的拉鋸

根據聯合國1992年制定的原則,富裕國家必須扮演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領導者的角色,因為這些國家的財富是18世紀工業革命以來燃燒煤、石油和天然氣而得來的。

新興國家也能燃燒更多化石燃料,以超英趕美、終結貧窮。不過中國、印度、巴西等新興國家的快速經濟發展,讓貧富之間關係更為緊張。

「幾年前中國人均排放量還不高,暖化責任也不大。但情況已經改變了。」奧斯陸國際氣候和環境研究中心(CICERO)學者Glen Peters預言,中國今年就會超越美國。

這個轉變反映在中國有目共睹的經濟成長上,也帶出溫度升高、洪水頻繁、沙漠化、熱浪和海平面上升等現象的責任歸屬問題。

責任歸屬談不攏 歷史共業全人類承擔

「所有國家都有責任。不只是中國,全世界必須共同承擔。」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學者、聯合國氣候報告共同主席Ottmar Edenhofer說。

然而,追溯歷史責任,讓問題更複雜。

北京表示,歷史責任的最佳衡量方式,是18世紀起的人均排放量。照這個計算方法,中國的排放量不到美國的1/10。

但難道,19世紀亞洲稻田排放吸熱甲烷氣體,也應該要和歐洲工業革命一樣列任暖化責任的計算嗎?1947年印度獨立前的碳排放應該計在英國帳上嗎?

法學家認為,過去的人們並不知道溫室氣體會影響氣候,將祖先的排放算在現代人頭上於法有困難。

阻止升溫2℃ 科學家:頂多再排碳30年

今年12月,近200個國家將齊聚巴黎,討論2020年後的氣候適應協議。全世界政府今年將在巴黎氣候峰會商討2025或2030年的氣候目標。

北京去年已訂定目標,讓碳排放在2030年或更早開始下降。

聯合國氣候科學家小組去年指出,人類自19世紀起排放了1.9兆噸的二氧化碳,在溫度上升超過2℃之前,只能再排放1兆噸。

1兆噸二氧化碳,以今日排放速度計算,只能再排放30年。牛津大學科學家Myles Allen說,要公平分配這1兆噸配額,勢必要考量各國過去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