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7.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地球公民協會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苦勞網
綠色和平(香港) 
台灣生態學會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珊瑚礁學會
 
 

海角鵟鷹萬里鵬程 世紀之謎有解

【相關連結】
暖化腳步快 長途遷徙的候鳥追趕不及
40年鳥口調查發現:全球暖化壓境 鳥類舉家遷徙數百英哩
暌違20年 黑鳶重現關渡濕地
有鷹成群 眾人齊心寫下的保育史

台灣猛禽研究會去年10月開始,與林務局合作,開始執行「灰面鵟鷹遷移之衛星追蹤計畫」,歷時8個月,5隻裝上追蹤器的灰面鵟鷲中有3隻成功紀錄長達9,000多公里的遷移路線。

雖然亞洲地區東南部各地都曾出現灰面鵟鷹的蹤跡,但世界遷移鳥類研究上,對於過境臺灣的灰面鵟鷹遷移路線並不清楚,此一模型的建置為全球解開灰面鵟鷲的世紀之謎,之後更能促成跨國際的保育網絡。

精采內文

 
 
  綠眼睛看地球:懶人專用碳足跡紀錄器 就是手機!


作者:黃雋

相信很多減碳達人都曾經想過,如果不用每天紀錄走多少公里,搭什麼交通工具,要知道自己排放多少碳就簡單多了吧!

事實上,科技真是太嚇人了。沒想到那個每次都很雞肋的GPS,搭配上3G無線上網的手機,居然讓記錄自己的交通碳足跡,變成一件超簡單的事情…

Google的手機(HTC Magic)最近在台灣上市,事實上去年就舉辦了一個程式設計大賽。這個比賽最高獎金高達20萬美元,其中一個得獎的軟體就是圖中這個ECOrio
這個有趣的程式,跌破我的眼鏡,居然可以拿到Google大獎。原因無他,因為他是手持通訊創新應用的最好典範。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今年3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歷史資產審議委員會召集人西村幸夫已向文建會表達過樂生具有世界遺產價值,但縣政府一直未要求文建會及北縣文化局進行古蹟指定動作。7日支持樂生療養院指定古蹟的民眾前往北縣府陳情,再度遇上官僚應付了事。

同樣是古蹟遭破壞,山佳站最知名百年古蹟的半圓弧第一月台,最近被敲掉了。文建會認為山佳站線型計畫核定在指定古蹟前,同意台鐵前幾天將第1月台「敲」掉。

國際自然及資源保護聯盟日前發表報告,公佈了瀕於滅絕物種紅色名單。每4年發佈一次報告,今年的報告指出,全世界共有800種動植物在最近500年滅絕,目前有大約1.7萬個種物種瀕於滅絕

北極海冰層從2004年起急遽變薄,北方多年厚層積冰在夏天融化,被新的薄冰層取代。多年厚層積冰的重要性在於,厚冰可迅速恢復如果沒有厚層積冰覆蓋,北極海深色海水更容易立即吸收太陽熱能,加速熱效應。

內蒙古地區飽受蝗災,今年6月採取生物防蟲,以飼養蝗蟲天敵來解決問題。但據了解,生物滅蝗法只能在蝗災面積不大的地方使用,如果大範圍爆發蝗災,生物的辦法無法迅速處理。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台北好好笑  客家公園由小見大

作者:潘翰聲(綠黨發言人)

從客家公園案「小小這個點」,可以大膽預言:郝龍斌市長競選連任的口號「台北好好看」,一定會變成「台北好好笑」!6/6的樹保委員會決議,要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變更設計,於是有了7/2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的審查。經過兩個小時的討論,儘管四位發言委員就有三位主張縮小跨堤平台、變更自行車道路線,但擔任主席的都發局長丁育群,仍逕自宣布「准予備查」。林建元副市長先前促成政府與民間對話的努力,被客委會、都發局、交通局徹底否定,對自己的荒唐設計無法自圓其說還要蠻幹。郝市長原本想要花大錢得到一個政績,反而變成笑柄!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李盈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