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鳥口調查發現:全球暖化壓境 鳥類舉家遷徙數百英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40年鳥口調查發現:全球暖化壓境 鳥類舉家遷徙數百英哩

2009年02月13日
摘譯2009年02月10日綜合外電報導;丁秋仁編譯;禾引審校

鳥類大規模的遷徙背後或與暗示著地球環境的變化  圖片提供: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近來在北美地區賞鳥人士的談論中,不難聽到北美的鳥類往北方與內陸遷徙的情況,美國奧杜邦學會(Audubon Society)科學家就此分析,這就是全球暖化嚴重衝擊自然生態最新的鐵證。如此嚴重的事態象徵著人類需要一套更大有為的環境政策,全力遏止氣候對生態造成全面性毀滅。

根據奧杜邦過去40年來以民眾蒐集到的資料為基礎的聖誕節鳥口調查(Christmas Bird Count)顯示,廣布各地的305種鳥類中有58%自1968年起選擇將過冬的地點向北移動,部分甚至飛行了數百哩之遠。幾乎每種鳥類都出現北移的舉動,包括生活在最適棲息森林與設有鳥類餵食器地方的鳥類,超過7成皆是。而草原上活動的鳥種僅38%出現北移的趨勢,在相當程度上反映出原棲地環境嚴重貧瘠的困境,並且代表這些生物正面臨棲地流失與調適氣候變遷的雙重壓力。

紫織布鳥、松金翅雀和北方山雀等選擇將棲地向加拿大北部森林移動,算計起來,渠等在40年內各自遷徙了499、288與 279英哩。

而像是紅胸秋沙、環頸鴨與美國黑鴨過去常可在南部州郡發現他們的行蹤,卻因為水溫升高,一樣各自輾轉向北移動了317、 219 和182英哩。不過,在全球暖化的持續作用下,未來北美地區出現旱災的機率提高,牠們勢必再度受到影響。

無獨有隅,在這波向北的移民潮中,草原生態中的26種鳥類只有10種向北移,卻有9種反其道而行往南方移動。而包括東方雲雀、黃昏雀與穴鴞等儘管更能適應北方的溫度,但卻無法向他處移動。人類過度密集的開發,將這些鳥類重要的草原棲地拿來栽種作物、拓成牧場與牧草場,最後逐一消失。於是在全球暖化與人類不斷壓榨土地的情況下,這些草原鳥類只有被動地接受數量減少的厄運。

奧杜邦鳥類保育主任巴契(Greg Butcher)博士說明,這麼多的鳥類大老遠跋涉只為了尋找適合的棲地與食物,但問題仍在於即使找到理想之地,終究得再次面對氣候變遷壓境的事實。「就長遠來看,氣候變遷對許多生物而言是絕對不利;即使以短期觀之,一個酷寒的冬季就足以讓過度北徒的鳥類吃足苦頭」。

科學研究指出,加州物種損失的嚴重程度絕大部分取決於現在採取何等政策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政策推行得成功,黑尾蚋鷯減少的數量或許少至7%;若政策不力減緩氣候變遷,則可能讓56%的黑尾蚋鷯消失。

奧杜邦預測,這項新的鐵證將有助於喚起公眾意識,並且激勵全美4,000萬名自稱賞鳥家採取實際的行動。聖誕節鳥口調查已有109年的歷史,是世界上持續記錄鳥類族群大小事紀的重要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audubo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