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步道】智庫沙龍:古道今山照斜陽 | 環境資訊中心

【千里步道】智庫沙龍:古道今山照斜陽

2009年07月03日

活動地點:永和社大(福和國中) 植物館2樓
活動說明:

台灣的山區,遍佈許多歷史道路。從早年的原住民部落聯絡道,到清代開山撫番道路、移民遷徙與產業道路,再到日據時代的隘勇線推進,以至大規模的理蕃警備道路等等;這些 山區的開發,不僅是台灣原住民歷史的悲壯曲調,也是台灣深層的歷史。

但這些古代道路如今多半淹沒在荒煙蔓草裡,少有人知道真正的分佈與所在。 千里步道運 動在串連全島,包含古道、圳道、舊鐵道、農路、社區…等小徑時,富含時間痕跡的歷史道路,當然也是我們希望可以串連的路徑。

但位居高山深處的歷史路徑,常 因到達不易,在探勘調查上會遇到障礙;而社會大眾較易到達與親近的平地歷史路徑,則很容易因而受到破壞。反觀國外:山區歷史步道,不僅被保存,還被申報列 入世界文化遺產來保護!例如,秘魯的馬丘比丘(失落的古城)山區是世界上少數的自然與文化混合遺產區,鄰近的「印加古道」更是充滿歷史感,也成為當今全世 界各地的年輕人到此健行探訪的重要歷史道路和遊憩路線。

日本的和歌山熊野古道(朝拜路線)等歷史資產,也在2004登錄世界遺產。 千里步道第 33次智庫沙龍討論分享會,特別邀請到鄭安睎與陳永龍兩位國內年輕世代的古道專家。鄭安睎,登山學術化的知識實踐工作者,出版等身,是年輕世代傑出的古 道、舊社與原住民部落研究工作者;陳永龍則是長年參與生態保護與原住民文化再生等各項環境議題的社會實踐者,也是建構本土登山學的登山教育推動者,對於空 間規劃與社會運動亦長期關注。 敬邀您的蒞臨!一起思考歷史路徑與千里步道更多的連結與可能性。

聯絡人:徐銘謙 0939-888104;楊雨青02-2923-6464轉分機17、0960-065144
活動費用:免費!歡迎現場小額樂捐。

※現場備有簡單的包子、豆漿,如有需要請於事先報名註明以便準備您的餐點,並請自備個人杯子。
請按此線上報名!
※交通方式:詳見Google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交通資訊)

  1. 捷運轉乘公車-至捷運公館站 1號出口(水源市場),轉乘311、208公車,過福和橋第二站福和國中 下車直行50公尺;
  2. 捷運轉步行-至捷運永安市場站 直行到中和四號公園左轉沿中安街步行接永貞路,在加油站過馬路再右轉永利路即可達。
  3. 搭乘公車-搭57、241、275(副)、綠2或永和市民免費接駁公車,到福和國中 站下車步行;或搭254、275、672在福和橋站 下車經福和公園右轉直行3分鐘可達;欲查詢其他公車路線,請直撥免費查詢專線:0800-223-650。
  4. 騎單車-從台北市基隆路過來,上福和橋(請靠右騎並小心機車),下橋(換左邊的直行車道)接林森路(福和橋不接福和路哦!),見福和公園右轉接永利路,經過7-11及警察局(在右邊)即抵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