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7.1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七股生態工作假期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地球公民協會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林木健康服務網
海洋台灣
自然步道協會
台灣生態學會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珊瑚礁學會
 
  護沙、保濕地 也可以是一種旅遊
【相關連結】
遊學台灣到草山 青年曼波護溼地
七股漁村走透透 志工動手救沙洲、護家園
樂在工作假期-七股護沙志工的回響
工作假期:公共資源有效投入的新途徑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發起的生態工作假期活動,繼陽明山工作假期獲青輔會列入「遊學台灣」百大景點之後,七股護沙工作假期也列入「壯遊台灣」遊程, 參與者都基於同一信念──旅遊,可以是一種兼顧深度體驗與服務的形式,而不只是走馬看花的消費活動。

最特別的是,上週末於七股舉辦的護沙行動,連香港遊客也受吸引,特別安排行程來參與護沙行動。任職於香港城市大學教授建築課程的Dennis表示,平時很少接觸自然環境,這是他生平第一次參與生態保育活動,感到非常新鮮。他認為此型最特別的地方是,「民眾可以參與」。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中科四期•風暴從這裡開始

 


採訪、撰稿:朱淑娟;攝影、剪輯:陳慶鍾

中部科學園區四期計畫,去年八月遴選彰化縣二林鎮為預定地。一個用地600多公頃、投入1.2兆、聲稱每年可創造9千億營業額、3萬個就業機會的開發案,是政府眼中拼經濟的救命仙丹。

但另一方面,在金融海嘯重創高科技產業、國科會負債高達千億的情況下,政府決定再度舉債興建中科四期,引爆國家資源不當投入、陷國家經濟於更大風險的疑慮。

特別是世界農糧組織才剛宣布,全球飢餓人口將破10億,中科四期卻徵收大面積農地、排擠農業用水、引發國家糧食安全、國土利用合理性的批評。國家資源應該如何分配,才能保障台灣人民的未來,政府有必要給全民一個交代。

中科從91年起,陸續開發台中、虎尾、后里等三期園區,中科主張前三期園區土地核配率已達八成,用地已不夠,另外規劃在彰化縣二林鎮開發中科四期園區,總面積635公頃,主要提供給友達一家公司興建面板廠。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台東縣的池上圳進水口是當地保育洄游魚類的重要流域,為了保育原生魚類,當地建造了全台第一個,可以近距離觀察、欣賞的魚梯觀察室,不但能保育魚類生生不息,也兼具了教育的功能。

同樣為保育物種,保育團體表示,美國環保署無視於美國境内使用農藥所造成的污染,影響瀕危的北極熊和其棲息地,決定在60天內對其提出告訴

雲南省素有「動植物王國」美稱,為全球生物多樣性最高的地區之一。為保持生物多樣性,雲南省依託西南地區生物多樣性保育重點實驗室,建成了西南生物多樣性保育研究基礎平台

「阿塱壹古道」是在1877年(光緒3年)開闢的「恆春-卑南」古道,為平埔族遷移到東部的牛車道的其中一段,也是目前臺灣唯一僅存的自然海岸線。台灣最後一段自然的海岸線,如今卻面臨台26公路開發與核廢場的危機。

開發行為帶來的破壞也造成鹹水湖面積縮減。鹹海曾是世界第四大內陸湖。但兩河沿岸地區開始大面積種植棉花和水稻,導致灌溉用水遠遠大於補充水量,使得鹹海水量持續縮減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呼吸一口新鮮空氣的權益

作者:雲林縣北港鎮溝皂里環保自救會

南部縣市於96年嚴厲稽查整頓鹽濕豬皮製造皮革工廠後,相關業者即(或以代工方式)遷移至北港溝皂地區從事鞣革作業(高污染製程),期間開始於農耕地上大興土木設置製程設備及廢水處理場,並於操作中持續排放(逸散)超過標準之硫化氫有毒(臭)氣污染,引起附近里民呼吸困難、嘔吐、頭痛、困倦、頭昏眼花等症狀並使鐵皮屋(鐵製品)鏽蝕財損,而所排放含鉻(Cr)廢水更導致鄰近水體及底泥變色,農田(種植水稻)表土重金屬鉻(Cr)濃度超過土壤管制標準,嚴重危及農業生產及農糧安全。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陪樂生度過關鍵時刻!

發起團體:青年樂生聯盟

各位朋友,最近我們邀請大家參加了兩次街頭行動,一次是「6/26文建會行動:文化機關依法指定樂生古蹟,否則接受彈劾」,另外一次是「07/08
北縣府行動︰樂生安全,不能打折,指定古蹟,其餘免談!」

自去年12月3日北縣府強制搬遷貞德舍之後,我們很久沒有這樣密集地上街頭了。連記者小姐都對新聞連絡人說,你們好久沒出來抗議,這次有行動劇嗎?

表面上看來,這兩次的行動都是因為監察院在6月11日提出的糾正案而引發的,根據監察院的糾正文,我們才有力氣再次到文建會與北縣府門口一起喊那已經喊了五年的訴求:指定古蹟,救救樂生。

回想起去年12月3日,因守護貞德舍而遭抬走的群眾尚在警備車上環遊北台灣,監察院的馬以工委員與周陽山委員來到樂生,公開當著所有院方人員的面,說出:「從今天開始,監察院要辦樂生這個案子。」的時候,大家既因強制搬遷而感到悲憤,卻又因監察權終於開始行使,而重新看到一絲希望。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李盈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