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8.2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地球日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看守台灣協會
地球公民協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苦勞網
濕地保護聯盟
珊瑚礁學會
 
  給小林村倖存者:努力呼吸 打拼未來
圖片來源:朱淑娟攝
【相關連結】
擋不下強制遷村的重建條例 原民回家夢碎
救災慢 重建急 重建條例闖關猛
莫拉克風災重建條例 = 環境、文化、經濟「災害重見」
重建條例反民意而行 恐釀成更大災害

8月9日清晨6點9分,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9到19鄰村落,淹沒在無邊無際的土石流中,一切,灰飛煙滅。

200戶居民有400多人遭活埋(倖存村民表示,當天因父親節,還有回鄉子弟,自行統計應達600人),如今只有17戶、51人倖存。他們,已一無所有。今天17戶居民代表北上立法院,請政府聽聽他們的聲音。

詳細內文

 
  世界遺產巡禮:特拉維夫白城 現代建築運動的傑作

作者:阿列•斯萬(建築師和城市規劃師、國際現代建築文獻組織駐以色列代表)

以色列特拉維夫白城為古代地區與現代城市相連接的世界性建築趨勢,造成一股革命性的建築方式,因而在2003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二十世紀30年代初期,歐洲政治形勢引發一股移民潮,許多人紛紛湧向英國託管下的巴勒斯坦。猶太移民深諳盛行於歐洲的先進社會理念,其中許多人來自傳統的中東歐猶太教社會。他們自視為自由主義者和社會主義者,決心離開宗教色彩濃厚、家長制的家庭。這些移民當中,有的是在包浩斯1學院接受過專業教育的建築師,也有的在歐洲頂尖建築公司工作過。

詳細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阿拉斯加州科迪亞克島的海岸警衛隊人員正在準備一架載著 NOAA 儀器北飛到北極圈的 C - 130 型飛機。圖片由 NOAA 提供。

氣候變遷現象導致埋在冰封的北極凍土下幾十億噸的碳受到升溫的影響而釋出。觀測結果顯示阿拉斯加上空的空氣「似乎已出現了區域性溫室氣體排放增加。

同時西亞、南亞、北非皆面臨水資源匱缺的窘境,恐怕水會越來越貴。目前西亞、南亞、北非等地皆陷入水資源爭奪戰。

另外新流感疫情升溫,據統計,截至8月25日晚間7時,北京確診H1N1新流感779例,居中國各城市首位。英國衛生官員28日表示,英國H1N1新型流感死亡人數增至66人,英國政府呼籲醫療服務必須提高戒備

至於新流感疫苗是否適合孕婦施打,引發婦產科醫學會及立委分別質疑,新型病毒對孕婦及胎兒的影響目前仍未確定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重建! 遷村的騙局,國土的遺恨
圖片來源:munch999

作者:munch

莫拉克災後重建條例引發討論,部落居民與社運人士紛紛為遷村議題怒火三丈,但是實際說,覺得大家擔心過頭,甚至形成的輿論方向,給政府一個逃脫的出口。

一千億、二千億的重建經費,看似巨大力量十足,但是別擔心,這些錢不會全部拿來迫遷居民、斷絕文化,絕大部分的錢,只會用來造橋鋪路,建設南北交通的大橋,修好陸客最愛的阿里山公路,剩下的蓋文化館、紀念館、蚊子館,再剩下的才和民間資金結合,用作遷村重建費用。

詳細內文

 
  節能減碳:環保運動=街頭抗爭?公民審議看見新的可能!

本報2009年8月28日台北訊,劉育珊、易俊宏報導

環境運動與審議

經過3天緊鑼密鼓的密室協商,《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條例》於 27 日下午三讀通過,條例的利害關係人——災區原住民接連3日於立法院門口抗議、遞交陳情書,傳達重建決策必須尊重部落主體性的訴求,但行政院、民進黨、原住民立委等提案版本均未考量災民心聲,反映出代議制度的缺陷——民意代表並不能完整呈現公民觀點。

為了彌補代議政治的缺陷,審議民主( deliberative democracy )的初衷在於「受決策影響的公民,都應該能夠參與集體決定」,同時在交換觀點、分享經驗的過程中,讓這個集體決定,能趨近共善公義。因此,在公民審議的模式設計上,期待能在充分資訊的情況下,強化公民參與,在理性討論後,得以凝聚共識。

詳細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呂苡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