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0.1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破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生命力新聞
台灣立報  
推薦瀏覽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地球公民協會
美濃愛鄉協進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環教資訊網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環評初審過關 環評承諾不容打迷糊仗
【相關連結】
污染問題懸而未決 中科四期有條件通過
【特稿】環保署中科「獻身記」
抗議中科黑箱審查 500農漁民二度北上全遭擋駕
環評專業個屁? 中科四期未審定案 環團送乖乖

在雲林縣、彰化縣近千民眾場外包圍下,在雲林縣及彰化縣政府官員場內對峙下,也在多數環評委員對二林園區未來廢水污染、空氣污染、食品污染充滿疑慮下,14日,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環評初審,過關了。

在雲林縣、彰化縣近千民眾場外包圍下,在雲林縣及彰化縣政府官員場內對峙下,也在多數環評委員對二林園區未來廢水污染、空氣污染、食品污染充滿疑慮下,14日,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環評初審,過關了。

詳細內文

 
  離島圓夢曲:人之島
圖片提供:郭兆偉

作者:郭兆偉(社團法人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

我來生一定要作一個黑孩子1,

因為只有他們才知道

什麼叫做崇高、壯闊與自由。

∼畫家 劉其偉

是誰把這個島的彩度調高了?

第一次來到蘭嶼島,真的為了島上的自然環境而驚艷,與台灣灰撲撲的天空相比,這裡有著迥異的美麗,是誰把這個島的彩度調高了?只有這裡的山可以這麼綠,只有這裡的海可以這麼藍,連陽光下的膚色與孩子的眼睛,黑與白都顯得特別深邃明亮。走在路上遇到的老人家無不帶著敦厚的微笑,也許剛從從田裡收完芋頭地瓜,頂著簍子準備回家,或戴上水鏡呼吸管便採了足夠餵飽一家子的新鮮食材。悠閒、緩慢、樸實,是蘭嶼給人最深刻的印象。

詳細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澎湖拒絕博弈特區後,縣政府為提升澎湖縣東海島嶼「鳥嶼」的服務品質和永續發展,特於日前邀集暨有關單位,針對鳥嶼以及東海地區旅遊發展召開研討會,希望提升澎湖觀光產業。

台灣墾丁地區,秋冬是許多猛禽過境地區,為了追蹤黑面鵟鷹遷移路徑,裝上追蹤的黑面鵟鷹飛越12,000公里,完整紀錄一整年遷移路徑。

全球暖化造成冰川融解,而阿爾卑斯山冰河受到氣候變遷影響正逐漸消融,過去幾十年來被冰層吸收的高毒性污染物質,也同時被釋放出來。

氣候變遷造成的除了海平面上升等,同時也造成糧食危機和全球經濟衰退的雙重打擊,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和「世界糧食計劃署」(WFP)表示,2009年有10億2000萬人營養不良。

另外諾貝爾和平獎公布得獎名單,諾貝爾和平獎項得主是美國總統歐巴馬,除了外交上的努力,更肯定他對氣候變遷議題的貢獻。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環評委員的畢業感言

作者:李根政(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

編者註:本文寫於2007年,但有鑑於環保署環評委員所做所為,此時對照一位環評委員的心路歷程,對於文中透露的無奈與感嘆,有更深刻的體會。

我們的制度保護開發業者不遺餘力,但保障人民基本的環境權,則大開方便之門,任由污染者、破壞者予取予求。

今天是本屆環評委員任期的最後一次大會。會場外徐光蓉委員和已辭職的詹順貴律師,頭綁著紅色布條抗議「環評已死」,因為有些爭議性的大案子,例如台塑大煉 鋼廠早在3月19日就已由專案小組做成進入二階環評的結論,但環保署遲遲未送入大會,理由是開發單位要求展延補件,繼而要求包括我在內的五位委員應迴避審 查。「環評已死」這個評論在去年中科七星案時一模一樣,顯示環評制度每到重大開發案時,都會出現極大的衝突;會場內,我和文魯彬等幾位委員則在為幾個臨時提案,與環保署做最後的折衝。

精采內文

 
  論壇:南仁德糖廠附近大砍樹實況紀錄


作者:晁瑞光

仁德糖廠的後面有一大片的桉樹林,樹很多年了已經長大,沒有太多的人工干預,樹林下其它自然衍生的植物生長良好,久而久之形成一個美麗的風景,在台南市周邊,很難得的有這麼大一片的人工、次生林。

美麗的風景,蜿蜒的小路,喜歡騎著單車穿梭在林蔭間的車友,推薦這裡成為南台南最佳自行車路線之一,從文化中心經巴克禮公園,二空、仁德糖廠、都會公園,經機場南邊小路,往二仁溪堤岸銜接到黃金海岸至龍崗國小,再從清水路回,這是一條好好的路線,可說是台南市南區唯一。

2009年9月,小路拓寬了好幾倍,道路兩側往外約各20公尺內樹木也一併砍光,很多人很難過,因為一個具特色的地方資源或景觀,就這樣消失了,難道沒有其它的做法嗎?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呂苡榕•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