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仁德糖廠附近大砍樹實況紀錄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台南仁德糖廠附近大砍樹實況紀錄

2009年10月14日
作者:晁瑞光

仁德糖廠的後面有一大片的桉樹林,樹很多年了已經長大,沒有太多的人工干預,樹林下其它自然衍生的植物生長良好,久而久之形成一個美麗的風景,在台南市周邊,很難得的有這麼大一片的人工、次生林。

美麗的風景,蜿蜒的小路,喜歡騎著單車穿梭在林蔭間的車友,推薦這裡成為南台南最佳自行車路線之一,從文化中心經巴克禮公園,二空、仁德糖廠、都會公園,經機場南邊小路,往二仁溪堤岸銜接到黃金海岸至龍崗國小,再從清水路回,這是一條好好的路線,可說是台南市南區唯一。

2009年9月,小路拓寬了好幾倍,道路兩側往外約各20公尺內樹木也一併砍光,很多人很難過,因為一個具特色的地方資源或景觀,就這樣消失了,難道沒有其它的做法嗎?

過程中很多事值得討論,並不是說不行開道路、不行拓寬、或說不行砍樹,但在做這些之前,是不是可以有更好的做法,細膩一點的手法,讓大家覺得我們國家是進步文明的。

在這裡記錄我所知到的部分,和大家分享討論。


A是原來的小路,B是道路闊寬後的情形,C是道路外一樣被砍掉樹的地方。


眼前所見就是道路外砍掉樹木的部分。


原來的桉樹林,林木下已形成新的次生林,很漂亮。這可以當作資產,可以讓台糖附近的土地增值很多。

樹林砍掉樹木後的樣子~死亡的樹。

台糖強調因莫拉克時有四株桉樹傾倒,路面拓寬後若不將接近路面的樹移除,會威脅人車安全,並保證只清除約樹高度能接觸路面範圍、約15公尺樹木,不會全部砍除。

我最不苟同的一點就是台糖的這些回覆。若他們的回覆是這是人工林,樹木每多少年要伐木造紙或做什麼,是循環森林,這樣大家都可以接受,但卻是因為怕樹倒,所以要砍樹,太誇張了吧!那是不是每天都有車禍,所以大家都不准開車,工業區都排放廢水污染環境,為什麼政府還要開發工業區?


現場看到的就是伐木,照實說就好了嘛,為什麼是欺騙?且人工林伐木利用也不是什麼見不得人的事。應該也要有說明牌告訴大家伐木的目的,不然只會引起民怨。


伐木後載走樹木的卡車。


這是原來的道路與拓寬後的道路。


工程告示牌。


工程告示牌~仁德糖廠到工程起點的位置就是一大片的樹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