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2.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推薦瀏覽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台灣土地倫理協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新世代青年團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東亞野生物貿易調查委員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永續公共工程入口網 

 
  工作假期有意思 台灣經驗驚豔中國

 
【相關連結】

奈優候!中國NGO變身志工 工作假期遇見原住民文化

兩岸NGO無尾港夜談 由內而外的社區生命力

台日環境信託合作 協力維護飛鳥川農村景觀

生態工作假期你參加了嗎?隨著一次又一次的活動,結集了眾多關心生態,而願意將自己的假期「捐贈」給生態保育的民眾。生態工作假期實踐了在地參與以及與自然環境共生的承諾。

台灣推動生態工作假期的經驗現在更推到對岸,藉由兩岸環保團體的分享交流,將台灣公民參與、環境治理的觀念與對岸分享。這種精神令中國NPO與會者大呼「工作假期真是有意思,我們也想來做做看!」

精采內文

 
 
  鄉村社區參與生物多樣性保育:以台東鹿野永安社區為例(上)

作者:黃苑蓉/圖片提供:仙人掌工作室 《山下一》

當保育要落實到社區,不得不優先處理的還是社區問題;社區問題就是「人」的問題,而不只是單純面對動、植物而已。人的問題解決了,就可以將議題提升至「人如何與生態共存」的層次。

長久以來,自然資源的經營管理向為菁英與官僚掌控,以中央集權及科學技術為主,具有排除其他相關權益關係者參與決策的傾向。但是,每個自然資源的保育與管理計畫所面臨的政治、經濟架構、民情脈絡與地理環境不同,這種模式未必都能有理想的效益,甚至反過來導致政府與居民的衝突。於是,國際保育社會在1980年代後期與1990年代前期,萌現許多對傳統精英官僚集權的反思……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鄭立欣


入冬之後,新流感正式進入感染高峰期,市面上出現不少宣稱具有殺死H1N1細菌功效的清潔用品,小心可能會違反「非藥品不得宣稱療效」的規定!儘管地方首長選舉在即,基隆暖東峽谷上方,基福公路的一條隧道正悄悄地挖了近一年了,卻沒有任何說明。暖暖代誌社區報30日發起「要幸福、不要基福!」說明會,公開說明基福公路對基隆暖暖的環保交通生態衝擊,並發起簽名抗議運動,急切呼籲停建暖暖段基福公路。

全球足球迷引頸期盼的2010世界盃足球賽將於約翰尼斯堡登場,不過一項研究指出,此將成為運動史上環境衝擊最嚴重的賽事之一。而製造龐大的碳足跡有可能導致低海拔的孟加拉愈來愈多的氣候難民非法遷移到印度,鄰國的印度近來爆發了核電廠輻射事件,懷疑是人為放毒所致,造成至少55人感染放射性物質。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天地網格殺漁業資源
沈世宏

作者:Chyng on

「這種網子我們都叫天地網,只要它經過,是從吻仔魚一直抓到豆腐鯊!」氣憤的台南縣市與嘉義縣漁民,26日動員3百人北上監察院與農委會抗議政府開放「雙拖快速網」破壞漁業資源與生態,要求政府立刻停止錯誤政策,否則抗議到底。

「雙拖快速網」原由日本研發,但因使用後發現對漁業資源產生嚴重破壞,已公告禁止使用,日本商家大量轉賣給大陸,部分台灣漁民從大陸引進使用。1999年時農委會曾明定50噸以上拖網漁船不得進入距岸12海浬處作業,但日前農委會表示,為調查近海漁業資源及海域調查,將開放拖網漁船從台中縣以南至台南縣以北距岸3至12海浬處進行調查。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聲援祝島反核抗爭 給日本政府的國際連署

發起團體:亞洲非核論壇、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祝島是賴戶內海裡的一個小島,島上只有一個500人的漁村,卻是舉足輕重地關係著日本未來能源政策的走向,因為這裡是日本核能計畫中最後一座核電廠的預定地, 是日本反核運動的關鍵戰場。

日前「亞洲非核論壇」發起了給日本新政府的國際聯署行動,希望發起國際聲援力量,讓新上任的民主黨政府有所壓力,重新考慮上關核電廠的必要性,中止這項建設計畫。 在亞洲,反核運動是息息相關,如果能阻止任何一座核電廠,都會是對核能集團的一次反擊,如果你也關心這場抗爭,請一起上網參加連署吧!

聲援祝島反核抗爭 給日本政府的國際連署

連署訴求:聲援祝島給日本政府的國際連署「請即刻停止上關核電廠建設計畫」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