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2.2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生命力新聞
台灣立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苦勞網  

推薦瀏覽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Appalachian Trail Conservancy阿帕拉契山徑協會
白沙屯田野工作室協會  
南非護水網SAWAC  
GreenMap System Home綠色生活地圖  
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生態與工程入口網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公平分攤」綠色未來 2010亞太綠人大會在台灣

 
【相關連結】

2008全球綠人大會系列報導

2005:亞洲綠色團體蒙古聚會 討論和平安全議題

2000:亞洲綠黨齊步走

第二屆亞太綠人大會官網
因各國利益衝突,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未能產生具約束力之協議,會議結果令人失望,更突顯了政府及財團在氣候議題上的無能。因此,民間非政府組織勢力如何團結監督排碳大國,以及亞洲將成為制衡角色,將是未來國際焦點。而台灣在明年,即將有一個為改善全球未來努力而的機會!

在「全球綠人聯盟(Global Greens Network)」的架構下,共有歐、美、非及亞太四個地區性綠人聯盟。2010年4月30日至5月2日召開的第二屆亞太綠人大會由台灣取得主辦權,會議將針對亞太地區的環境、政治及社會議題進行討論;尤其將著重在氣候議題上,國際力量的串聯。

精采內文

 
  生物多樣性:韌性理論(上):像蟑螂一樣的生態系統

作者:廖桂賢(華盛頓大學建成環境Built Environment博士候選人)

不過幾十年前,世界上大部分政治領導人的唯一任務,就是帶領其國家或地區走向更繁榮富裕、讓人類世代繁衍不絕;當時大概沒有多少領導人會想到,現在人類社會竟然面臨著存亡危機。極端氣候、海平面上升的威脅讓全球領導人得不時聚首,共商對抗氣候變遷大計;於是2009尾聲,國際舞台上各國領導階層賣力進行著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The 15th United Nations 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 或簡稱COP15)。人類社會面臨著週期性環境變動、長期性氣候變遷的挑戰,該如何存續,確實是不得不嚴肅思考的課題。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廖靜蕙


一則關於國民健康的消息,國健局規劃「健康促進法」草案,計畫仿效菸品健康捐方式,對高糖、高鹽、高熱量,所謂的垃圾食物課稅。不過邱局長可能要先告訴民眾健康標準是什麼。台灣是島國,與南太平洋及加勒比海的小島國家氣候條件相仿策。哥本哈根氣候會議剛結束,環保署21日表示,未來將努力與小島國家在減碳工作上合作。

哥本哈根協議出爐,過程與結論遭致環保團體批評。「離全盤失敗只幾寸之遙」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發布聲明指出,這應歸責於領導無能跟雄心不足。然而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表示,哥本哈根會議是全球氣候新秩序的第一步,「明年的波昂和墨西哥會議,終於可以把重心放在具有約束力的減碳目標」。「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締約國下一次全員大會,預計明年底在墨西哥召開。

淡水魚危機!世界自然保護聯盟法國委員會和法國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聯合公布的受威脅淡水魚「紅色名單」顯示,在法國本土現存的69種淡水魚中,有15種,逾五分之一面臨生存威脅。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千山無林水無庫

作者:張榮攀(文字工作者、花蓮縣吉安鄉居民)

小時候坐車去盧山看溫泉,雖然三十多年前路較窄,但是道路兩旁樹木青翠,近處遠處大大小小的山,都是緣林一片。近年來,台灣缺水縣之一的花蓮,民意代表為了個人的私利,謊用「給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之選舉語言後,為了堅定個人愛台灣的山水與環保,除非觀察國道五號與蘇花公路的各種現象。

筆者一向開車經由合歡山,由南投到中部去。每次從合歡山往南投縣開去,心裡就有一股隱約無法訴諸言語的悲慟!看著沿途被砍的樹愈來愈多,新蓋的民宿只在馬路與山崖之間,心中無不觸目驚心。這些危險的建築物是如何取得建築執照的呢?許多美麗外觀的房子,後邊就用高長的石柱頂著山側。

從房子往下忘,約六七十度的山坡下,地勢略緩,馬上又是整區的茶園。人來車往的轉彎處,在燒過的垃圾與枯枝的薄劣土上,竟是種滿著高麗菜苗。這真的台灣南投縣山區的寫照嗎?對印童年的畫面,心裡有說不出的難過與哀傷!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