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無林水無庫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千山無林水無庫

2009年12月22日
作者:張榮攀(文字工作者、花蓮縣吉安鄉居民)

小時候坐車去盧山看溫泉,雖然三十多年前路較窄,但是道路兩旁樹木青翠,近處遠處大大小小的山,都是緣林一片。近年來,台灣缺水縣之一的花蓮,民意代表為了個人的私利,謊用「給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之選舉語言後,為了堅定個人愛台灣的山水與環保,除非觀察國道五號與蘇花公路的各種現象。

筆者一向開車經由合歡山,由南投到中部去。每次從合歡山往南投縣開去,心裡就有一股隱約無法訴諸言語的悲慟!看著沿途被砍的樹愈來愈多,新蓋的民宿只在馬路與山崖之間,心中無不觸目驚心。這些危險的建築物是如何取得建築執照的呢?許多美麗外觀的房子,後邊就用高長的石柱頂著山側。

從房子往下忘,約六七十度的山坡下,地勢略緩,馬上又是整區的茶園。人來車往的轉彎處,在燒過的垃圾與枯枝的薄劣土上,竟是種滿著高麗菜苗。這真的台灣南投縣山區的寫照嗎?對印童年的畫面,心裡有說不出的難過與哀傷!

最近大家因為南部的缺水成旱,政黨的藍綠又要開始製造,讓百姓聞之惡臭無比的口水戰!漸漸的霧社水庫的危機才被大家注意到。南投縣仁愛鄉長張子孝看著蓄水率只剩百分之卅六的霧社水庫,指責台電清淤不利。依筆者近年的實地的觀察,就算台電有再大的清淤本事,霧社水庫還是危在旦夕!

因為水庫的上游果樹、茶園、高冷蔬菜區、觀光民宿飯店,如雨後春筍般的猛建狠伐。怎麼縣長、鄉長、村長、果園主人,都將一切責任推給十年前的九二一地震、2004年敏督利颱風呢?難道那些濫墾亂建的人都沒有一點責任與反省能力。只要災難一來,就要求政府要負起責任。

以南部最近缺水淤積嚴重的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南化水庫為例,莫拉克雖然帶來四百年罕見的降雨,當時水庫管理專家,試圖運用此難逢的水量沖洗水庫淤積,馬上被民眾抗議會加重災情。超級豪大雨後,水源一定混濁,稍微限水或分區供應,民意代表馬上瘋狂做秀,闖自來水公司的大門,爬圍牆看淨水場。真不知這些政客懂什麼「水事」!

排水庫淤積的良辰美日一過,政客們也不知道台灣已經進入地球暖化的極端氣候。「水災」與「旱災」幾乎是兄弟般的如影隨行。根據中研院研究台灣一百多年氣候,台灣的小雨已經減少百分之20,而南部地區更嚴重,過去三十年小雨減少了百分之50。「缺水」已是南部人的宿命,全台灣人能做的事,就是「節能省碳」與「虔誠祝福」,台灣的工業排碳量真的要自我自節制。今年的「八八水災」不是仿如「不願面對的真相」的現場演出。

最近在花蓮南來北往,有深刻的體會!真是只有「三流的政客」,才有「三流的縣民」。競選縣長的當選人,一年多前就到處搭設的選舉大型看板,全縣到處都是,感覺他好像在選下屆總統。自己不遵守選舉法則,難怪許多鄉鎮市長和縣議員已經選完舉,看板旗幟都不拆。花蓮縣已經到了舉債的上限,他仍忙著找還仍未重選的舊議長,商量如何舉債「搞蘇花高」、「搞更多交通建設」。身為縣民還真是汗顏!

唐代柳宗元寫過一首詩「江雪」:「千山鳥飛絕,萬里人踪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台灣的亂象也可以用「口水」譬喻:「千山綠樹絕,南部小雨滅;颱風乾旱中,政客噴口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