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2.2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
綠色文化
淡江大學水資源管理與政策研究中心  
觀樹教育基金會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Earth Day Network
國土監測通報網  
 
  奶瓶、DVD潛藏化學品「雞尾酒」 有害生殖系統

玩具也是兒童暴露化學物質的管道之一。         攝影:Tone Belsvik
【相關連結】

雙酚A 與心血管與糖尿疾病有關

中國:BPA污染導致工人性功能障礙

美國:芝加哥禁用雙酚A奶瓶

台灣:雙酚A及三種塑化劑將列為毒化物
歐盟環境部長會議於22日表示,歐洲民眾的健康與環境可能受到併用多種有毒物(特別是環境荷爾蒙)混合效應的傷害。在歐盟許多國家,估計有1/5的年輕男性生育能力受影響。公民團體指出,近來的研究顯示,具賀爾蒙干擾作用的化學物質可能造成胎兒缺陷,提高睪丸癌發生率,並減少精子數量。

賀爾蒙干擾素包含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與雙酚A(BPA)。前者做為PVC塑膠品的軟化劑,常見於地板鋪材與鞋類。後者則廣泛用於製造硬質透明塑膠,如奶瓶、罐頭內裡及DVD。雙酚A類似雌激素,近期研究發現許多雙酚A對荷爾蒙的影響,如前列腺、乳腺,另外也影響胚胎、嬰兒與幼童的發育。

精采內文

 
 
  遊牧綠人間:蒙古最大銅金礦開採案對自然環境和民主的隱憂

作者:dorjgotovariungerel;翻譯:朱小艾(Enkhuush)

歷史性的關鍵一刻即將發生了。2009年10月蒙古政府與加拿大艾芬豪、澳洲力拓公司簽定奧尤陶勒蓋(Oyu Tolgoi)銅金礦開採協議。奧尤陶勒蓋銅金礦位於中蒙邊境80公里處,是世界上最大的未發開銅金礦之一。依照開採計畫,奧尤陶勒蓋將在2013年底之前開始生產。

廣大民意中,贊成與反對派的意見紛陳,卻不見政府有絲毫理會,對外面排隊示威遊行者也置之不理,只兀自興高采烈地慶賀簽約完成。然而官員們面面相覷、靦腆對看的情景,電視畫面上一覽無遺。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廖靜蕙


國內3位參與哥本哈根氣候會議的環盟代表,12月24日表示此次會議雖未獲得具體明確的結論,但未來國際社會仍會持續推動減碳議題,台灣政府應制訂具體減碳目標與時程。

明智的商家注意了!台北市議會法規委員會今天審查通過「台北市工商業節能減碳輔導管理自治條例」草案,未來正式實施後,北市有權強制業者配合改善耗能生產器材。糗大了!關渡自然公園內溪水遭污染,實地勘查發現污染源竟然來自環保局委外的下水道清污工程,恐對當地生態造成嚴重破壞。

另一則垃圾變黃金的新聞。中國首條城市垃圾再生煤生產線將於30日在雲南陸良投資生產,實現生活垃圾無害、減量和資源化利用。

國際間則有科學家在報告中表示,地球各種生態系統,包括所有動植物,平均每年將需移動大約420公尺至他處, 才能跟上全球氣候變遷的腳步。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哥本哈根協議失敗了嗎? 氣候峰會對未來努力的啟示

作者:翁御棋(日本岡山大學大學院環境學研究科助教)

最近如火如荼地舉辦了兩週的氣候變遷會議,在近年內,無論是討論何種議題,也很難得地聚集了一百多位國家領袖(儘管時間不一) ,討論攸關全球人類未來的氣候變遷議題。

與十幾年前的京都議定書相較之下,這次會議討論顯然更為進步,小國處境與發言更被重視,討論的核心國也和之前成員國改變許多。小島國家、美國、印度和中國大陸所扮演的角色更為突出,這亦顯示國際經濟體環保態度與價值的差異、經濟實力消長的變遷。

歐盟和日本等傳統環保大國仍更積極尋求重要突破性的成果,美國在歐巴馬總統上任後,不顧國內利益團體的反對,更積極面對其全球性的環保責任,而中國大陸似乎在口號上也頗為響亮,似乎這個關係全球人類生存的共同議題終於有突破發展的機會。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我們要一個生態的內溝五分埤 連署行動

發起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

位於內湖、汐止交界的五分埤曾經是水鳥天堂,鷺鷥科、秧雞科會在水岸築巢,冬天還會有雁鴨來此渡冬。目前後山完整的山林仍有保育類的領角鴞棲息,其他保育類像是,台灣藍鵲、大冠鷲、鳳頭蒼鷹也經常在此覓食。湖岸與保安林的任何步道施作,都將切斷生態廊道且嚴重干擾生物繁殖及作息。

為留下珍貴的生態環境給子孫,懇請內溝溪及五分埤的景觀改善規劃案,能以生態保留為取向。營造自然的濕地環境,讓內溝展現有別於其他的地方特色,成為在地人自豪的生態社區。

為發揮連署效力,請書面連署後,傳真或者寄件至荒野保護協會。謝謝!

傳真號碼:02-2307-2568
連署書收件地址:100台北市詔安街204號 荒野保護協會收
聯絡人:林智謀0910-136-000;鞏保安0936-951-330
Email vigty@staff.sow.org.tw

我們要一個生態的內溝五分埤連署書內湖南港 汐止 其他地區 兒童版

詳細內容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