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3.1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生命力新聞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南方電子報 

破報
台灣立報
推薦瀏覽
台灣地球日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海洋台灣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台北市野鳥學會
關渡自然公園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珍視阿塱壹古道 台26線開發案環評未過關


攝影:羊弟弟

【相關連結】
太平洋的風

阿朗壹古道 一條正在消失的原始海岸線

留下阿塱壹古道‧為子孫留下40分鐘的匆容
搶救台灣千年阿塱壹古道10大理由
台灣至今仍保留完整原地貌的阿塱壹古道,要成為公路總局眼裡「濱海公路唯一未貫通的路段」或「台灣最寶貴的原始海岸自然生態」?「台26線安朔至港口段公路整體改善計畫」10日環評大會再交手,在保留當地自然文化價值下,環委以8比7票,退回再審。阿塱壹古道雖暫得喘息空間,但公路思維不改,命運仍未卜。

「台灣最原始的一塊地有必要做這件事嗎?」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指出,阿朗壹的歷史價值與恆春半島寶貴生態有無可替代的價制,而陸路開發致使生態系阻斷,具有殺傷力,隧道、海岸道路,勢必影響古道。環保署長沈世宏補充,此案不開發,還是有路可以環島,建議此案退回專案小組再審。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中國頻繁發生「水戰爭」


作者:馮永鋒(光明日報科技部記者)

水庫和水力發電站正在中國大地四處開發,也因此引發了工程建設破壞生態的爭論和地區間的衝突。馮永鋒認為,「我們應該讓河流回復寧靜;現在,所有地處河流上游的地方,都挖空心思要把水留在本地。」

2009年12月,中國河北涉縣境內的清漳河,沿岸16萬人聯名上書至當地政府,質疑山西方面以建電站為名修建下交漳水庫,希望有關部門及時制止該行動。否則,位於清漳河下游的涉縣40萬人的「命脈」將被斬斷。 屬於海河流域的清漳河,發源於山西,流經河北、河南等地,是一條跨省河流。清漳河水源是上下游共用資源。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最近世界各地地震頻傳,讓國際專家憂心建物的安全:「土耳其東部本週發生的致命地震,再度使人擔心第一大城伊斯坦堡面臨的威脅,一個雜亂無序、充斥不合格建築物的大都會,將會在未來的一場大地震毀於一旦。」

節能減碳難行?環保署在監察院要求下正進行「六輕總體檢」,釐清六輕造成環境衝擊與健康風險,一方面又接受六輕五期開發計畫進入二階環評。環評委員認為要求廠商提出溫室氣體減量計畫,太為難廠商,並說「若國家重大建設都要背上減碳的十字架,太沉重。」 專案小組召集人隨即說明碳捕捉與碳封存只是舉例,並只需做到「規劃」。

藻類對影響水庫飲用水質?「新山水庫藻類優養指標及水庫水質相關性之研究」計畫主持人台大環工所所長吳先琪說,調查中發現水庫中有80種藻類, 真正有毒害的有4種。經分析發現藻類中有微囊藻毒,但在水中檢測未發現。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經理陳茂雄說,新山水庫的水沒有問題,請民眾放心。在食品安全方面,還有一則消息。很多民眾會使用紅麴食品降血脂養生,但是消基會抽查發現,一款名為「天然紅麴」的膠囊,其中含有橘黴素過量, 吃多會對肝腎功能產生危害,就連市場熱銷的台酒紅麴餅乾,也被驗出有橘黴素,懷疑紅麴原料遭到污染。

尊重所有生命的聲音,由台灣原住民族電視台與公共電視台等單位主辦的第2屆世界原住民廣電大會,在台東史前文化博物館揭幕。除了台灣原民台和公視,還有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南非、威爾斯等 8個世界原住民廣電聯盟的成員代表參加,也有非世界原住民廣電聯盟的成員前來觀摩。原住民爭取發聲機會不遺餘力,挪威薩米廣播電台執行長尼爾斯今天說,挪威原住民奮鬥了30年才有自己的電台。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讓「水」走自己的路


作者: 劉國信(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彰化環盟秀出行動劇懇切呼籲開發單位及時懸崖勒馬2010年1月11日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在彰化縣政府第二行政大樓舉辦「大度攔河堰工程計畫說明會」。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在會場樓下入口處秀了一場行動劇,一群年青人試圖以詼諧的方式表達他們對「大度攔河堰工程」的看法,未曾事先排演,雖有些倉促,然不失其純真與熱情,當地警方煞有介事的派出相對於環保團體人數更加「優勢」的警力前來蒐證、舉牌、警告,完成集會遊行法「行禮如儀」的必要程序,無可厚非。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