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境之南‧海洋】之三:留下阿塱壹古道‧為子孫留下40分鐘的匆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境之南‧海洋】之三:留下阿塱壹古道‧為子孫留下40分鐘的匆容

2009年08月10日
本報2009年8月8日屏東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年輕的你,應該揹著背包,到海邊吹吹海風、到山裏曬曬太陽,墾丁東部海岸,到處都是這樣的美景──

前言:目前台26線鋪設到屏東縣滿州鄉的佳樂水為止。佳樂水到港仔、旭海(屏東)到安朔(台東)至今尚未開通公路的原因,是因為這個路段通過墾丁國家公園、南仁湖生態保護區、港仔大沙漠等生態敏感區。

但交通部公路總局在1995年規劃「台26線安朔至旭海段新闢工程細部規畫報告」,2002年通過環評審查,公路局開路原因是,此路段是全省濱海公路唯一未貫通的路段(其實佳樂水到港仔也未開發),為了連繫台東、屏東的觀光點。

這條路(總長12.8公里)分6標,其中第5、6標在台東段(第6標在上南田段、第5標在下南田段)已動工中。屏東縣境內的1至4標,因濱臨險峻的海岸線,且環保團體極力反對,公路總局提出替代道路(離海岸較遠處增設2座隧道),依環評法規定變更道路需提出環評差異分析,目前審查尚未通過。

(變更道路自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往北,經牡丹鼻岬角、觀音鼻岬角、中心牧場、過塔瓦溪後進入「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下南田段」,總長6.93公里。)

阿塱壹古道

恆春古名叫「塱橋」,從恆春往北一直到旭海,是俗稱的「阿塱壹古道」,清朝時就有,平埔族與塱橋18社,靠著這個古道,通婚、戰爭、遷屣。塱橋18社曾經歷牡丹社事件,是一段具有珍貴歷史文化價值的道路。

台26線旭海到南田是「核廢公路」?

南田村是台電公告兩處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預定地之一(原本旭海也是,台電於今年3月才排除旭海)。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表示,這條公路一開始就被質疑是「核廢公路」,台電公告核廢料場址後,更證實憂慮並未空穴來風。

洪輝祥表示,這個路段擁有原始海岸林、全台獨一無二又美又大又圓的鵝卵石礫石灘,鵝卵石像海綿組織,是天然的消波塊。河海交界更是蝦蟹安身立命之所在。

這個路段位於南仁湖北邊,屏科大教授裴家騏曾提出建議,南仁山區是墾丁地區哺乳類動物最多的地區,遊憩與道路會引進干擾源。長期來看,有必要在國家公園的北方規劃生態廊道。

台26線貫通的代價

如果這個路段貫通,墾丁生態系將被嚴重摧殘。洪輝祥認為,墾丁國家公園生態廊道將被腰斬、南田石地景價值被破壞、最後的海岸林消失、椰子蟹在本島最後的棲息地也將淪陷、生態與文化多樣性更將消失無蹤。

另外依統計,每年進入墾丁的遊客650萬人,其中97%進入西岸,只有3%、20萬人進入東岸。依公路總局規畫,如果台26線貫通,預計東岸每年將湧入 495萬人口。當地民眾期待開路能帶來商機,但洪輝祥認為,太多例子證實開路只會讓車流快速通過,反而留不住遊客,「開路會帶來商機是經不起考驗的。」

道路四通八達的國家公園

「沒有一個地方的國家公園,像墾丁國家公園這樣道路四通八達,車子橫衝直撞」。1983年墾丁國家公園成為台灣第一座國家公園,但諷刺的是,當時墾丁哺乳類動物有17種,經過20多年,2005年時調查發現哺乳類動物只剩下7種。

洪輝祥指出,墾丁包括省道、產業道路總計超過1000公里,如果台26線貫通,大批車輛從東岸湧入墾丁,未來內陸的道路一定無法負荷,勢必要再拓寬。而產業道路拓寬,完全不需要環評。

他說,道路是生態系殺手,墾丁國家公園目前已碎破到不行,「台26線如貫通,會是壓倒墾丁國家公園生態系的最後一根稻草。」

從生態系統來看,每平方公里道路長度如果只有0.5 公里,對生態還不致於有影響。但如果超過1公里,生態系立刻會被切割。

值不值得 你必須做出選擇

台灣民眾犧牲這麼珍貴的環境及保育資源,只為了交換節省40分鐘的車程,「值不值得這麼做,你必須做出選擇。」

※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