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阿朗壹古道 一條正在消失的原始海岸線 | 環境資訊中心
走山的人

走過阿朗壹古道 一條正在消失的原始海岸線

2008年12月18日
作者:阿紫

古道的海岸線
古道的海岸線 

行軍、征戰、討伐、納貢、郵遞、交易、打獵、訪親、遷徙……

兩、三百年來,這條卑南琅嶠道路承載了台灣多少民族文化,豐富了多少歷史厚度。

只是當年行走在海岸線上的先民們,可能想都沒想過,到了後代,有一天這條古道竟會被公路給取代。

而留下的,卻只剩一條終於串聯台灣環島公路的政績,一粒粒阻擋人們與海洋親近的肉粽角,和一條哭泣的……

海岸線。

為您發表「走山的人」第八季的第12篇文章:關於阿郎壹的美麗與哀愁。

南田石海岸。 圖片提供:阿紫。
南田石海岸

最後的海岸線

原以為自己都還把持得住,這一路走來也並無太大的感觸,畢竟從我輾轉得知台東的南田段已經在施工後,心就已麻痺。

卻未料到,就在快要離開海岸線時的那回頭一望,卻聽到鵝卵石碰撞海水傳來的淅瀝聲,一種讓人心疼的哭泣聲……

海天一色的南田石。圖片提供:阿紫。
海天一色的南田石

秋天的滿州山區,山芙蓉的嬌顏綻放在公路兩旁,那落山風的溫柔,吹得旅人的心格外優雅。

我們從古道的起點,恆春東門開始出發,解說員敘述著兩三百年的文化演替,

伴隨著天氣一會晴、一會兒雨的變化不定,彷彿就像在道盡這條古道的命運,一直都操縱在別人的手裡。

古道的一段 。圖片提供:阿紫。
古道的一段

鮮豔的馬鞍藤,為大地舖上一層濃妝,視野的延伸是一條美得不能再美的原始海岸線。

岩壁上,昂首而生的海濱植物,強力抵抗惡劣氣候,在嚴苛環境中,展現出驚人的生命力。

一路走來,我也跟伙伴們一樣,隨著解說員講解,以生態和人文為主要的觀察點,只是雨……是越下越大了。

馬鞍藤。圖片提供:阿紫。
馬鞍藤

豐富的歷史厚度

天空籠罩起烏雲,是美麗之外的哀愁。

雨水打在臉龐,交織著海水的味道,是一種鹹鹹的像淚水的味道。走在古道上,原有一種緬懷前人的感傷,而此刻的心情正呼應這樣的氛圍。

當年清廷追討林爽文、朱一貴的千軍萬馬踏在礫石上;當年原住民各族群向卑南王進貢的浩浩蕩蕩;

當年馬卡道族受洪水侵襲北遷台東的心酸移民……

古道的沙灘。圖片提供:阿紫。
古道的沙灘

他們牽著牛隻,走在這條古道上,還有斯卡羅族大頭目潘文杰,協助英國技師遊歷卑南,留下的珍貴旅行見聞。

這些畫面,一幕幕在我的腦海迴旋起來!

海,是想要告訴我些什麼?

浪花拍打的南田石。圖片提供:阿紫。
浪花拍打的南田石

我站在礁石上凝視這段即將消失的海岸線,若干年後這裡將變成一根根混凝土基椿,一條切山斷脈的省道台26線。

路越寬廣,人們與自然的距離就越遙遠,如果沒有這些環保團體的力爭抗阻,眼前早已是一台台混凝土車。

古道特有的南田石。圖片提供:阿紫。
古道特有的南田石

經濟與保育的衝突

只是要對抗政府的公路政績與地方民意,其力量卻是如此的薄弱,又能擋得了多久,又能留住些什麼?

這幾年來,台灣許多自然美景都已被經濟政績所取代,許多山岳古道也假借觀光之名,大肆整建拓寬,原本青翠的林相,換成的是一階階的水泥花崗岩。

台灣假黃鵪菜。圖片提供:阿紫。
台灣假黃鵪菜

雨停了,天空也終於放晴,離開海岸線時,我掬了把水洗盡臉龐。海水潮起潮退,依然在卵石間發出淅瀝的碰撞聲。

只有自己親自走過阿郎壹,才知道這條海岸線真的在哭泣,而那種聲音是直擊心坎的難忘。

一種命運未卜,等待被判決的悲愴!

古道的其中一段 。圖片提供:阿紫。
古道的其中一段

【下篇預告】走進瓦拉米古道 那段迴盪在山林裡的抗日史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