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視阿塱壹古道 台26線開發案環評未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珍視阿塱壹古道 台26線開發案環評未過關

2010年03月11日
本報2010年3月1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台灣至今仍保留完整原地貌的阿塱壹古道,要成為公路總局眼裡「濱海公路唯一未貫通的路段」或「台灣最寶貴的原始海岸自然生態」?「台26線安朔至港口段公路整體改善計畫」10日環評大會再交手,在保留當地自然文化價值下,環委以8比7票,退回再審。阿塱壹古道雖暫得喘息空間,但公路思維不改,命運仍未卜。

古道壯麗的景觀。攝影:羊弟弟

根據184次環評大會決議,此案退回專案小組,「並請生態專長委員及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與會討論」,1月19日,環委對本案仍有修正意見,要求開發單位針對可能影響的47種保育類動物和14種稀有植物補充具體之補償計畫。故開發單位於本次會議提出環境差異分析。

公路開通帶來人潮  萬年生態勢遭破壞

台灣環保聯盟屏東分會理事長洪輝祥以Email書面表達對台26安朔至港口路段的生態評量與隱憂,由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王佳珍代為發言,其中指出:

「環評過程忽略環境衝擊與干擾,而影響的範圍涉及整個恆春半島生態系統,不止是道路兩旁的環境而已。其次,依照交通部估計,貫通後年495萬人次流量,比原來增加了35倍生態承載量;其原有道路無法負荷時,又會有擴建的需求。在龐大的遊客數夾擊下,將造成更多開發壓力,原本東岸低密度低干擾的環境特質,亦將消失,期待能維持原低度開發的樣貌。」

報告中也指出「公路運輸是全球暖化最主要元兇,並且扼殺千年古道、萬年生態廊道」。因此籲請保留低度開發、萬年廊道,為台灣留下一個充滿文化的古道與萬年的生態廊道。

公路總局表示本案會對15種保育類動物6種特稀有有影響。計畫中已縮減車道量以及工程量,並由原12公尺的車道減為9公尺。採用新式工法,減少生態衝擊,但提不出具體的保育策略。

古道壯麗的景觀。攝影:羊弟弟

古道價值難估計  環委應現勘

有環委指出,屏東和台東尚無共同古道系統之研究,因此古道文獻闕如。而阿塱壹古道是屏東平原到台東之間的道路,其價值遠超出現今所理解的,它可能是荷蘭在稍微能掌握全台之後,為了尋找台灣金礦產地所開發的古道。公路開發將毀掉一部分古道,也影響南田遺址及其他聚落。要能了解此地之特殊性,他建議委員到現場探勘。

「台灣最原始的一塊地有必要做這件事嗎?」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指出,阿朗壹的歷史價值與恆春半島寶貴生態有無可替代的價值,而陸路開發致使生態系阻斷,具有殺傷力,隧道、海岸道路,勢必影響古道。他指出,以往曾有單位對此段未開發的海岸做過調查,咸認自然生態應保留下來,設保護區。他說,此地原應為保護區的,而此次是唯一的機會,保留台灣的古道、海岸、自然景觀與文化價值,請環評委員審慎處理。環保署長沈世宏補充,此案不開發,還是有路可以環島,建議此案退回專案小組再審。

還有環評委員三度發言,表示公路總局報告太簡單,應理解古道系統的重要性。此次無論如何都該解決洪祥輝提及的文化問題,並從鄰近國家公園的立場來看恆春半島的重要性。

有環委堅持程序問題 要求公平對待開發單位

不過,也有環委堅持程序問題,認為環差分析不宜推翻環評結論,應針對上次會議作成的決議核定,會議一次又一次提出不同的反對意見,對開發單位「非常不公平」,並說還好本案不是私人企業,否則無法消受這些往返的成本。

也有環委發言表示不該因為一封電子郵件而浪費大家的時間,應針對程序審核。在無法達成共識的情況下主席環保署長沈世宏裁定訴諸表決,並以8票對7票達成決議,「退回再審」。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