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南非地球高峰會專欄]

台灣能源政策之回顧 (一)

作者:賴芬蘭 (綠黨中執委)

反核運動的回顧

JOHANNESBURG SUMMIT 2002  其實要談這個題目,就必須回顧一下台灣的反核運動。因為能源政策的改變和民間的反核運動息息相關。台灣的反核運動說的更確切些,應該說是反核四運動。

  在台灣有關核能的發展,受美日的影響甚大。但是到了1980年代,則因為國際環保及反核的意識抬頭,而影響到台灣的知識份子,起而反核。台灣共建了3座核能電廠,6座機組,於是反核運動集中力量在反對興建第4座核能電廠。

  在台灣的反核運動,是與民主運動、及本土化運動同時展開,互相支援,壯大彼此。後來民主化及本土化運動所產生的民進黨,把反核列入其黨綱,所以在台灣反對黨是反核四的。隨著民進黨的壯大,反核運動的影響也就越來越大,所以當執政的國民黨在1990再次決定興建核四,-該案在1980年被提出,因民間的反核聲浪太大而停止─不過為什麼會停止後,在1990年又強力要續建,有人說是因為美國的壓力,不過原因始終不透明。

立院內反反覆覆,反核功敗垂成

  從90年後,核四的預算案子就在立法院一直受到杯葛,甚至在1996年也曾通過廢止核能的決議案,但是由於在立法院內國民黨的立委佔多數,最後核四案又覆議了。但是核四覆議成功,也招標成功,民間還是在努力。

  所以當總統大選時,民間是全力支持民進黨,陳水扁當選,民間反核者可說是欣喜若狂,因為他在選舉期間作下廢核四的承諾。

  新政府上台後,於6月到9月實施了核四再評估,最後行政院在2000年10月27日宣佈了停建核四,反核團體享受了一次短戰的勝利。但是因為在野黨的強力杯葛,藉著憲政問題、股市、經濟問題,使得新政府招架不住,而在2001年2月14日宣佈續建核四。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