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南非地球高峰會專欄]

台灣能源政策之回顧 (五)

作者:賴芬蘭 (綠黨中執委)

汽電共生

JOHANNESBURG SUMMIT 2002  汽電共生也是替代方案之一,其實汽電共生供電的歷史並不短,政府在1988年起推動汽電共生。

  值得一提的,是民間工業界的行動,工商業界本來對電力的產出是否來自核能並無所謂,只要電力來源穩定能夠滿足用電需求即可。但是更重要的是台電的電力不穩,導致工業區以及科學園區內因停電而屢屢造成巨大的損失,加上預期核四要停建,台電不斷恐嚇到2006年如果核四不運轉將有缺電之虞,於是廠商紛紛尋求自助,於是率先有了裝設了大型的汽電共生機組。像新竹科學園區的汽電共生產電,不僅夠園區內工業生產使用,也足夠供給園區的民生用電,更進一步的是,許多廠商在自足之餘,還希望能賣回給台電。當然台電卻以會影響營利而拒絕收購。

  目前台灣有54家汽電共生業者,平均每年供電88億5,400萬度電給台電,台電支出約新台幣143億4,000多萬元購買這些電。

  這樣造成台電的營利損失,引起台電極大的不安。(在此我們可以肯定的說,台灣的電力不是不夠用,問題出在現有發電的供應似乎全部被台電掌控,導致民間的其他發電技術因為核四被排除在外。) 

天然氣

  這是台電在所有替代方案中被視為可行的發電方案,如果停建核四,到了民國96年天然氣發電比重將達全部發電比重的41.3%。不過對台灣而言,天然氣是最貴的發電能源,運輸船隊掌握在日本人手裡,中國大陸買盤還沒進場,以後一定愈來愈貴。

  家庭瓦斯沒有其他替代能源,天然氣發電會不會太浪費?就連台塑企業董事長王永慶雖贊成廢核,卻也堅決反對天然氣發電。

台電的替代方案

  台電也提出了替代方案,但是全是以產生高度溫室氣體排放量高的燃煤或石化燃料的火力發電為主。當然也就被擁核者以為了遵循京都議定書的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共識而否決掉。

台塑王永慶的替代方案

  王永慶建議,以核四廠預計投資的1,700億元計算,扣除目前已完工的400億元及發包的500億元,他認為興建一座相同功率的火力發電廠,只要500億元。但由於火力發電會產生過量的二氧化碳,王永慶說,剩下的300億元,將可用來製造生產有機肥料。未來將有機肥料用於保育林地將可解決因火力發電所產 生的二氧化碳過量問題。

環保團體的替代方案

  環保團體的政策訴求當然是全面提高產電、輸配電及用電效率,電業自由化,並且不再增設高耗能、高污染的鋼鐵、石化、水泥等類工廠即行。國家電力的三分之一在諸如鋼鐵等高耗能產業,但這部分產業的總產值僅約7%,未來國家電力政策在環保人的眼中當然是應該調整。

  不過這樣的認知,在台灣還無法受到普遍的共識,例如綠黨齊淑英一直奮鬥抗拒的台十一線拓寬運動,和能源有關的是,如果阻止高耗能的水泥廠,將可以省下兩座半核電廠。台灣的產業轉型還需要相當的時間;更重要的是,由於在推動核電時,台電利用人民的納稅錢,專門編制核四溝通小組,花費龐大的經費和人力來向人民推銷核電;他們為達蓋核四的目的,極盡所能的用似是而非的數據來欺騙民眾。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