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廖添丁洞朴子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八里-廖添丁洞朴子樹

2002年06月23日
作者:吳志學

編號:北31∥樹種:朴子樹∥高/公尺:20∥直徑:1∥年齡:100∥地點:八里鄉荖阡村荖阡坑小段。(攝影:吳志學 )在臺灣民間傳說中的義賊廖添丁,為了躲避日本警察的追殺,便跑到八里鄉山上的一個山洞中躲了起來。目前八里鄉的這個廖添丁洞,便是傳說中廖添丁當年的藏身之處。巧的是在進入廖添丁洞入口山路的兩旁,便有三株百年老樹,看來樹木與人選擇了同樣的一個地方居住,到底是因為人傑所以地靈,還是地靈所以人傑了呢?

山洞入口的斜對面,便是這棵老朴子。老樹斜長在山坡地上,對面是一塊空地,剛好做為這裡住家養殖雞、鴨的一個場所。據一位居住在此地的老伯伯回憶,他小的時候這棵樹還沒有現在這麼大,因此推算起來,這棵樹的樹齡應只有約一百歲。這樣的年歲對於樹木來說似乎還算年輕,不過由於樹旁無遮蔽的關係,已有不少樹幹因強風吹襲而折斷,是比較可惜的一個地方。

要拜訪此地的老樹相當容易,因為入口處有一個「珍貴老樹」的明顯路標。沿著路標進入,看到的第一戶人家對面空地,便可以見到這棵老朴子,如果要問路,這裡是屬於八里鄉荖阡坑95號附近。

本文摘錄【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http://www.csn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