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璞玉計畫 部分地主質疑過程黑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璞玉計畫 部分地主質疑過程黑箱

2014年06月17日
摘錄自2014年6月16日聯合新聞網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反對璞玉計畫(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徵收地主百餘人,6月15日在竹北東海社區活動中心聚會,表達不願意被徵收,最近還會到立法院表達「基層農民的心聲」。

他們指中央審查璞玉計畫過程不透明。璞玉案曾獲葉世文任營建署長時大力支持,報核定為國家重大建設計畫,在葉涉貪汙案後,他們「合理懷疑」葉支持璞玉,背後應該是產官商勾結的結果。

全案經縣府補件,爭取符合「必要性、公益性」並報請中央審議中,區內有447公頃、3200戶、8000餘地主。

璞玉自救會長邱鴻鈞、副會長陳義旭15日和台灣農村陣線成員陳廷豪等人邀集地主,指璞玉計畫審查過程草率、粗糙。陳義旭說,在是否符合「必要性、公益性」的審查中,曾邀他出席表達,但僅給10分鐘陳述。

至於贊成徵收、開發的地主,認為全區緊鄰高鐵,要開發才有未來,並在2014年6月初聚會,提出「公辦協力造屋」的構想,指未來由政府造屋,民間監督,採先建後拆,住戶無縫接軌進新屋,讓徵收補償可選擇領現金、配地或配屋,希望促成徵收和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