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荖阡村茄苳 | 環境資訊中心
《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八里-荖阡村茄苳

2002年06月30日
作者:吳志學;攝影:吳志學

編號:北08∥樹種:茄苳∥高/公尺:15∥直徑:1.5∥年齡:150∥地點:八里鄉荖阡村荖阡坑從八里國中前分叉路往右轉入山路,沿著荖阡坑路一直往上走,在荖阡坑登山步道的入口處,便可以看到這棵樹形優美,伸展良好的老茄苳。據住在附近的人家表示,早在在他們祖父的年代,這株老茄冬便屹立於此;傳說曾有人想要把它砍下來,但就在動手的那一剎那,聽到了老茄苳的哭聲,並從樹幹間流出了眼淚,因著這棵樹木所表現的靈性,所以才得以保留至現在。老茄苳座落於山溝旁,涓涓山澗蜿蜒流經樹下,而老茄冬的枝幹便在山澗這面的開闊處往下伸展開來,摩挲著潺潺細流,像是慈父呵護著嬌弱的女兒。巨木與流水,一陽質剛強,一陰柔娟秀,日日向著大海,用他們的身軀為臺灣刻印下歲月的故事。

約在十多年前,此地的居民認為樹木已具有神性,因此便在樹下蓋了一座土地公祠,土地與樹木是如此的牢不可分,祖先所流傳下的獨特自然哲學,或許正可以做為臺灣山坡地濫墾的一個省思。

資料來源: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http://www.csn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