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各項資源 難民營也能自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提供各項資源 難民營也能自立

2014年07月07日
摘錄自2014年7月6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牛津大學1份研究指出,難民生活並非如一般想像,需要長期依賴人道救援,侵蝕收容國既有的社會資源。若外界能提供各項資源幫助自立,難民也會追求生活秩序,自主建設下水道、電線杆等公共設施,並發展出小規模的貿易經濟,將營區發展成自給自足的小城市。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約旦1個有8萬5千人的難民營薩塔利,也出現類似的自發性建設。薩塔利營區內有1套地籍系統,方便官方紀錄戶籍或一般食物外送,街上也有理髮店、餐廳等商家,住家更出現電線桿、私人廁所、下水道、水塔、衛星接收器等設施,居民並不需要完全依賴聯合國的經濟救濟。

研究學者貝茨指出,目前全球難民數是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多,有3分之2的難民5年內無法返回家鄉,不少人會在難民營生活10數年,如果依舊維持過去「援助為主」的方式,長期下來沒有經濟體可以負擔這樣的經濟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