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存空間不足 燃料棒存放再引爭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儲存空間不足 燃料棒存放再引爭議

2014年07月24日
摘錄自2014年7月23日公共電視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核二廠用過核燃料棒,也面臨儲存空間可能不足的問題,因此台電正在評估,是不是要把用過燃料棒先挪移、存放在「上燃料池」,不過專家質疑,這樣做很危險。

核二廠內,用過核燃料棒可放在上與下燃料池,多數用過核燃料棒主要放在下燃料池,而上燃料池主要是讓反應爐歲修時,暫放燃料棒之處。由於核二廠無法取得建照,蓋乾式貯存廠,下燃料池空間不足,台電評估,要在上燃料池挪出空間,讓用過燃料棒可以放久一點。

不過這樣的想法,核工專家賀立維認為,簡直是台電首創,他指出這樣放是違法原廠設計,上燃料池本來就不是設計、做為長久儲存之用,會帶來極大的危險。台電強調,上燃料池的設計與下燃料池一樣,就算真的要放也會做完整的安全評估,再向原能會提出申請。但核工專家認為,用過核燃料棒無處可處,最好的方式就是停爐,用危險的方法無法真正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