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噴漆 任何物體表面可變成太陽能電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神奇噴漆 任何物體表面可變成太陽能電池

2014年08月06日
摘錄自2014年8月4日威鋒網美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一直在研究如何將太陽能以噴塗的方式作用在任何物體表面上,從而使這個表面變成太陽能電池,但效能一直是阻礙的問題。終於,這個項目現在已經可行了。

來自英國雪菲爾大學的一個團隊開發了一種噴漆型的電池,這種電池即廉價又實用。原理是將鈣鈦礦覆蓋在目標物上,鈣鈦礦是一種鈣鈦氧化礦,類似水晶結構、有吸光特性的有機金屬,主要成分為鈦酯鈣。這種材料和有機太陽能電池一樣並不昂貴,但它的吸光率能幾乎和矽一致。

不過目前實驗室中這項技術還未成熟,鈣鈦礦的使用率還停留在11%,而科學家們希望達到理想的19%。雖然如此,但他們還是充滿希望,一旦這項項目成功商用,將造福更多太陽能交通工具,帶來更多環保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