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福島核災 重估爐心熔毀時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查福島核災 重估爐心熔毀時間

2014年08月07日
摘錄自2014年8月6日中央社東京專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媒體報導,東京電力公司(東電)經營的福島第一核電廠於2011年311大地震時發生核災,3號機開始爐心熔毀的時間比先前所公布的時間還早4小時。

日本政府事故(核災)調查委員會最終報告等顯示,2011年3月13日凌晨,福島第一核電廠3號機的運轉呈現不穩定的情況,員工試著以手動的方式要讓3號機的緊急用高壓注水系統停止,切換成注水系統時,因當時缺乏電力,操作失敗。

東電先前以這時間點做推估,研判在福島第一核電廠員工以手動要操作注水系統時,有一段時間發生「無注水」的狀況,壓力容器內的水位開始下降。3號機於上午9時(台灣時間8時)許開始爐心熔毀。

但是,東電現在找到了當時操作員所記錄的核反應爐的詳細水位紀錄,研判3月13日凌晨在注水器停機的近7小時之前,注水器可能已失去功能。

因爐心開始熔毀的時間點比原先估算的時間還要早,因此可能燃料從壓力容器外洩,熔落在圍阻體底部的數量也比原先推估的多,廢爐的作業可能更難執行。